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我市召开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

915日上午,我市召开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李海金、邱仕伟等出席会议。

钟洪江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这次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汉中,落实的是中央部署,体现的是省委要求,督察反馈意见既是对汉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体检,也是对我市生态环保领域存在问题的把脉会诊,更是助推我们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精准开方

全市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切实增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以国之大者的警醒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推进促落实求实效,不断提升汉中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钟洪江强调工作措施要再精准,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项研究分解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推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督查督办、法治保障、考核问责、智慧环保等机制,筑牢秦巴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要拓宽两山转换通道,用好两山银行,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赋能发展换道超车。

钟洪江要求组织领导要再强化,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要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企业主体主责、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在履责中把大事办实,在担责中把要事办好,在尽责中把难事办成。要善于用市场手段和法治方式破解资金技术、指标要素、基础设施等方面难题,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明查+暗访+体验”“三单交办”“一单双罚等机制,对整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烨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立即改,自觉扛牢生态环保责任,紧紧围绕整改方案中确定的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破难点真整改,针对当前我市存在的河道违规采砂破坏生态环境、大气扬尘污染等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动真碰硬、挂牌督办,逐一销号、真改实改,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把握节点严整改,加强整改工作督查指导,建立按月调度、情况通报、信息公开、目标考核等制度,严格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硬性约束,倒逼责任落实,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会上,宣读了《汉中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