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自然资源汉台分局迅速安排部署耕地卫片监督图斑核查工作

922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组织召开耕地卫片监督工作部署暨视频培训会议,耕保股、规划地籍股、执法大队、复垦中心、各自然资源管理所(站)共20余人参加会议。耕地卫片监督是部级通过技术手段对遥感影像进行分析研判,将疑似在耕地上绿化造林,在耕地上种植果树、茶树、苗圃,在耕地上兴建坑塘,在耕地上种植人工草皮的图斑下发进行摸底核查,并如实上报系统,通过统计分析旨在摸清耕地利用总量、分布、时序,全面掌握全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情况,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会上规划地籍股张超虎副股长,从系统概况、耕地卫片监督信息化工作流程、耕地卫片监督数据比对分析、耕地卫片监督系统、系统使用注意事项等五方面,详细简绍了耕地卫片季度系统,系统以互联网为依托,充分利用RSGISGPS技术,整合2020年新增耕地、历年审批备案、三调等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

耕保股成刚股长宣读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耕保股、规划股、执法大队、复垦中心、各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耕地卫片监督工作小组的决定,设立填报、审核、上报三级工作机制,要求各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全面开展耕地卫片监督下发图斑核查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执法大队队长韩义春同志强调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是严守耕地红线的一把利剑,以卫星遥感等技术为监督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对各地耕地利用情况进行监督,让占用耕地从事非农行为的人无处遁形。各股室、所(站)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严肃认真对待此项工作,对于下发图斑第一时间克服一切困难迅速完成核查,绝不能懒、慢、拖,影响全区工作进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