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11月2日13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天台三路秦康老年医院CT室和医疗室发生闪爆,初步了解,现场有1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9人轻伤,疑是混合气体浓度过大发生闪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国中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者,快速查明原因,对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尤其是各类涉众场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市委书记钟洪江要求,应急管理局做专题安排。区委书记叶稳太批示:排查风险隐患,要常抓不懈,守住安全底线。代区长李剑歌要求抓好领导批示落实,重点对用火安全全面排查,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田晓敏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和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再次对全区安全生产进行安排强调,请各行业、各镇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集中十天时间扎实开展一次各领域各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现就我区深入开展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群众出行、集会等大型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赶工期、抢进度、增效益的强烈意愿,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诱发事故的因素显著增加。同时随着冬季气温降低、雨雪天气增多、道路运输量增大等因素叠加,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事故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思想,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及难点,研究落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措施落实到岗位、责任分解到人头,确保工作无盲区、责任不落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全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提供安全稳定保障。

二、突出重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任务推进完成,组织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集中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结合冬季人、车、路、企实际,持续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两客一危和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管理,强化冬季路面管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运输市场准入把关工作,严禁病车上路和非客运车辆载客行为。加强公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农村公路冬季风险监测预警和管控,对冬季冰雪路段,要及时实施除冰除雪、交通管制、增加救援物资等措施,做好交通疏导;对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事故多发路段以及挂牌督办的道路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加大投入、限期整改。教育、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协调联动,依法加大对校车的安全监管,严禁使用不符合规定和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对水上游览船舶、渡口等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运行。同时,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针对冬季气候特点、节假日人流集中和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使用量大等特点,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强化监督检查和驾乘人员教育培训,确保城市交通安全。

(二)加强建设施工安全监管。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加大对建设施工单位和在建项目的安全管理和执法检查力度。要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针对年底生产建设活动中易出现的赶工期、超负荷现象,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和工程进度,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作业安全条件。要结合冬季施工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积极做好防高空坠落、防坍塌、防触电及防冰冻、防滑、防火、防煤气中毒等事故防范工作,杜绝三违行为。对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及拆除等项目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

(三)加强冬季火灾防控监管。区消防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对车站、医院、商场、饭店、网吧、影院、大中型商业综合体、重点小区、人群密集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排查整治。继续深入开展住宅小区消防综合治理,重点治理老旧小区、农村集镇聚居区等区域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的问题,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加强宾馆、城中村、群租房、歌舞厅和三合一多合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电气火灾、文物古建筑、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消防专项整治,针对火灾高发的行业和场所组织专项治理。区民政局要加强对全区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用煤取暖、用电线路老化等问题,严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区教体局要再次对全区中小学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化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消防救援能力,强化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消防安保,认真抓好火灾防控工作。

(四)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力度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行业领域危化品安全风险摸排辨识,完善安全风险基础数据;要深化危化品特殊作业、自动化改造等专项整治和反三违行动;要督促企业落实冬防方案,做好防凝固、防冻裂、防泄漏、防静电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冬季尤其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管,交警、交通、应急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运、通力合作,落实适时监测措施,从路面管控、宣传教育、应急保障等各方面全面加强对每一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五)加强城市燃气安全监管。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抓好城市燃气领域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对燃气企业、储气站、加气站、燃气锅炉、经营站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治理餐饮场所违规使用燃气行为,整治过期未送检的钢瓶,打击非法运输液化石油气、异地充装液化石油气和无证经营行为。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商务、应急等部门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六)加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区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要针对乡村游、自驾游等新业态特征,强化星级宾馆、民宿和景区景点的安全监管力度。在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旅游景点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关闭景区道路、桥梁,关停相关游乐设备和游乐项目并做好游客疏导工作。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确保行业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三、严格值守,切实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一)加强预报预警。针对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风雪冰冻等气象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各镇(街道)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及时关注和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建立健全预报预警、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措施,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要认真梳理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通过各种渠道点对点及时发布告知预警信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加强应急值守。要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主动靠前、主动作为,运用各种渠道和手段,紧密联系属地镇、街道、各职能部门,互通信息、互相协作,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及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环节加强联动,准确掌握事件和舆情动态,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三)加强应急准备。各单位要针对性做好冬季应急准备,健全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落实好防雨雪、冰冻等灾害的应急物资器材、装备等应急资源,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力量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处置能力。

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应当将贯彻落实情况和排查整治情况在11月15日报区安委办。(联系人:刘涛,电话:2103552)。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