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的通知

镇、街道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从即日起至9月25日在全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及省几起较大以上事故教训,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管控,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治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压降较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为“建党100周年”、“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提供更高水平、更加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组织实施

此次百日整治行动主要围绕“十四运”、“建党100周年”、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的安全风险防范,聚焦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实施以下十大活动:

(一)开展风险研判。每个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前,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都要组织开展1次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并做好安排部署;指导督促教体、文化和旅游、公安、交通等部门细化完善体育赛事、庆典活动、文化演出、群众集会等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文体活动主办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严防突发事件发生。企业要根据监管部门的安排部署,落实对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开展安全风险研判,从严从细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二)开展隐患排查。6月底、9月15日前要组织2次隐患集中排查,采取企业自查、级全覆盖检查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要求,及时整改“清零”。

一是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类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本企业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自纠工作,要从企业自身安全责任落实、重点风险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安全教育培训、人员操作技能和持证上岗、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要加强安全风险集中的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实施清单化、台账式闭环管理,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二是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各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要把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好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人力对本辖区内全行业全领域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跟踪督办,整改到位,逐一闭环销号。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或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改,直至整改合格通过验收方可恢复生产经营,确保安全。

三是级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开展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各有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认真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行业生产安全水平。

1.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交安办牵头抓总,深入推进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加强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路面管控,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百吨王”、水泥罐车、渣土车、农村载货车、三轮车、接送学生车辆等重点车辆的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超载和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行为。实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加快中央隔离、机非隔离、“一灯一带”建设和平交路口视线清理等微小改造工程。加强对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桥梁隧洞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和道路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交通运输企业、渡船、游船的安全监管,整治船舶违规航行行为,切实做好行业维稳工作和安全隐患治理督查检查工作。

2.危化品安全。应急管理局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与防控,严查“三超一抢”行为、严查不具备开车条件和带病运行生产行为、严查违规超量储存行为、严查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行为、严查检维修特殊作业及非常规作业安全措施不到位行为。加大对剧毒、有毒、遇湿易燃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防潮、防水等排查整治。督促危化企业做好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的监控和防雷、防爆、可燃气体报警仪、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等安全设施设备的安装和检测。盯紧生产不稳定,间歇性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开(停)车管理制度,加强检维修环节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加强高温季节烟花爆竹储存、经营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高温作业防控措施,加强“三超一改”、分包转包和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窝点的排查整治。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加大对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和公共安全的管控。交通运输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及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排查。交警一、二大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加大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的排查整治。

3.燃气安全。深刻汲取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住建局督促石油液化气充装、经营企业立即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加大安全投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石油液化气领域无证经营、“黑气点”区商务局加大对小餐饮违规使用石油液化气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区住建、区创建办加强对“4111”工程施工影响破坏燃气管线的安全管控。发改牵头组织开展全油气长输管道(线)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陕西津滨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要加强城区燃气管网和燃气用户使用安全的检查。

4.消防安全。消安办牵头要紧盯建党100周年、十四运、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庆典场所、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城市综合体、地下工程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和“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管控,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严防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住建局要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施全过程监管工作。

5.建设工程安全。要深刻汲取湖南汝城县“6.19”房屋垮塌事故教训。住建要立即组织对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房屋建筑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防安全隐患。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重点对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4111”工程、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作业安全管理。加强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如遇大风、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特别是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的施工现场,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无法保障安全的,要坚决迅速停工撤人。

6.工业安全。经贸要切实强化对规上工业企业安全监管,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监管责任。应急管理局要加强行业执法检查,紧盯动火、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强化作业现场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

7.医疗卫生安全。卫健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对全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应急预案的建立和演练,安全通道、危化品管理、消防管理、用电管理以及重点区域和岗位的安全管理和措施是否到位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8.文化旅游安全。文旅、林业等部门要重点加强文旅场所、文博单位、森林景区等安全管理,吸取近期意大利缆车轿厢坠落事故和近年全国旅游景区安全事故教训,联合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景区内游船、缆车、索道、玻璃栈道等旅游设备设施开展彻底的安全检查,对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汛期尤其要加强防地质灾害、防洪水、防恶劣天气等防范措施落实。市公安局汉台分局要视情启动高等级查控和巡逻机制,强化大型活动审批、安保工作。

9.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监管局对全特种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情况、压力管道、容器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以及通风、防火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要加强各类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景区索道、大型游乐设备等的监管执法,加强设备操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相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

10.校园安全。教体要重点对校舍、实验室、校车、食堂餐厅、水电气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和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交警一、二大队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安全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进行综合治理。

11.商贸和成品油安全。商务局要重点加强商贸流通人员密集场所、大中型商业综合体和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的消防安全、安全设施、防堵防踩踏措施的落实情况排查治理工作。要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黑窝点”。

12.民爆物品安全。公安局汉台分局重点对民爆物品经营、储存、使用等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查检查工作,防范民用爆炸物品失管失控,严厉查处私藏私造雷管、炸药等非法行为。

13.农林牧渔安全。农业农村局要重点加强对农用车辆违规载人、农业机械、农产品、农药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其他行业领域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开展集中整治。将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列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清单,分类挂牌督办,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督办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加强重大隐患治理销号闭环管理,需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按照规定程序报送安委办。企业要按照“一隐患一方案”和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治理,确保所有隐患治理到位。

(四)开展集中攻坚。镇、街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要按照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工作要求,在排查治理问题隐患的基础上,深挖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机制,及时列入制度措施清单,逐项完善并落实,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建立完善一批管用的长效制度和机制;按照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认真分析研究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开展精准执法。在百日整治行动期间,每个重点行业领域至少组织1次集中执法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和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认真组织开展计划执法、集中执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集中惩治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区安委办在安委会上通报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情况坚决杜绝“零立案”“零处罚”现象。

(六)开展应急演练。区安委办、应急局要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活动;在认真分析研判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提前预置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加大对各类“十四运”体育场馆、“建党100周年”庆典场所、山洪灾害威胁区域等熟悉演练力度,组织针对性演练。企业要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加强专(兼)职救援能力建设,百日整治行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七)开展警示教育。区应急局要认真梳理近年来辖区内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开展至少1次警示教育;要加大重大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的曝光力度,百日整治行动期间至少集中曝光2批次。企业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特别是曾发生过事故的企业要组织事故教训交流讨论,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八)开展宣传“五进”。区安委办、应急局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组织1次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安全政策措施和安全知识;要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要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提醒、宣传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群众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常识。企业要通过演讲比赛、知识问答、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进企业。

(九)开展安全培训。区安委办、应急局要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培训,监管部门、企业要组织全员集中观看学习1次《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要着力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切实落实安全技能培训主体责任。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安全风险,重点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重新上岗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实习学生等人员开展安全培训,真正解决事发于无知、事发于盲目的问题。

(十)开展暗访督查。安委会将在6月底、9月15日前组织2次集中暗访督查,并成立8个级督导检查组开展暗访督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向镇办和部门反馈,对于发现的重大隐患列入级挂牌督办。各暗访督查组分别在7月10日、9月25日前将暗访督查情况报安委办。

第一组:由区教体局领导带队,区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武乡镇、铺镇

第二组:由交通局领导带队,交警一大队、二大队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河东店镇、宗营镇

第三组:由区发改局领导带队,水利局、商务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汉中路街道办事处,东大街街道办事处

第四组:由区经贸局领导带队,区卫健局汉台区消防救援队派员参加,督导检查高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

第五组:由城管局领导带队,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徐望镇、汉王镇

第六组:由住建局领导带队,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北关街道办事处,东关街道办事处

第七组:由市公安局汉台分局领导带队,区交通运输局供销社派员参加,督导检查龙江街道办事处,中山街街道办事处

第八组:由应急管理局领导带队,督导检查级有关行业部门。

镇办、各行业部门要在“建党100周年”、“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若干暗查暗访组,突出高危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健全完善暗查暗访情况和问题隐患反馈移交机制,适时组织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企业要对照暗查暗访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

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消防、特种设备、危险废物、医疗卫生、文化和旅游、校园、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商贸和成品油、民爆物品、农林牧渔等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级有关部门也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对行业领域内“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百日整治行动的必要性,结合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十大活动具体工作任务,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每个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推广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二)强化统筹,确保实效。要把百日整治行动与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接起来,与省、市明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以及年度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一起来,科学筹划、分步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效落实。

(三)加强值守,及时预警。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文旅等部门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和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监测,及时发布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处置。

(四)严格督导,强化问责。要突出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找短板、促整改;对问题突出的镇(街道)和单位开展指导服务;对百日整治行动开展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将适时对各镇(街道)、部门百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镇(街道)、相关部门、8个督导检查组、15个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将本地百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内容,按时报送。9月20前将百日整治行动总结(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报送安委办。

联系人:刘涛         电话:2103552   

箱:498106273@qq.com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6月2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