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燃气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燃气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道、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燃气行业有关企业:
  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2021年6月12日凌晨0点12分左右,贵州省贵阳市经开区丰报云村三强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在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2021年6月12日14时06分,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交通车实载10人下行至世外桃源处发生侧翻,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2021年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2021年6月13日上午10时30许,四川成都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检修期间,2名员工在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另有4名公司员工在施救时也相继掉入池中,6人全部死亡。同时,有关方面最近也通报了对2021年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重大人员伤亡公共安全责任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和河南省5月26日新密市郑新中原乾通(新密)煤业有限公司、5月30日郑宏康辉(新密)煤业有限公司先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并出现瞒报现象的调查处理情况,多名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被依法处理和追责问责。特别是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做出了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切实加强燃气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管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安委会的要求,决定从现在开始到2021年12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燃气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燃气行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在民用燃料、工业燃料、化工原料等领域广泛应用,“煤改气”、“油改气”项目快速推进实施,天然气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消费量大幅增长,但由于天然气爆炸下限低、爆炸极限范围宽,如发生泄漏,空气中浓度达到5%-15%左右,遇到点火源极易引发爆炸。随着天然气大量、大范围使用,安全管理的新情况、新风险、新问题随之出现,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镇、街道、燃气行业行政主管单位和有关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燃气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当前燃气安全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感,切实落实监管职责,深刻汲取国内外燃气泄漏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贯彻执行燃气安全管理的有关法规和规范,加强安全监督和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立即行动,认真开展燃气行业专项安全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组织对辖区内涉及使用燃气的企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安全风险分布情况。尤其对老旧小区、新实施的“煤改气”、“油改气”项目的企业单位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要依法对责任单位及人员予以严厉惩处,强化警示教育,推动相关企业单位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在全区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除隐患,确保安全。
  (一)燃气企业要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企业业务范围内的管线、设备实施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天然气使用过程泄漏引发爆炸着火;要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风险防范规章制度;要加强使用天然气的用户设施设备安全检查;要针对可能泄漏的法兰、阀门、充装等部位,以及使用天然气的受限空间等环境,严格按照标准安装、配备泄漏检测报警设施;要严格落实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相关管理规定要求;要建立和完善燃气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对燃气管网做到管清、管住、管好,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要积极推进建立燃气管线安全评估制度,对运行多年、老化和发生过事故的管段必须进行评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做到安全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做到重点场所每日巡查、重点部位每日巡防,全面落实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运行。
  (二)组织开展对全区城市燃气输送管网和使用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区住建局要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充装和倒装等行为,加强对辖区内液化石油气贮灌站和液化石油气换气点的管理和安全监管;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瓶装液化气气瓶和城市燃气管网质量的安全监管;区商务局负责督促检查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区交通运输局要汇同交警部门加强对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企业和车辆的监管;区住建局和区创建办加强对“4111”工程施工影响燃气管线的安全管控;陕西津滨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要加强对城镇燃气接收站、输配管网、用户燃气设施的排查整治和老旧燃气管网以及铸铁管线、调压站、阀门井、引入管等部位的检查;加强燃气管线道路拓宽改造后与燃气管线有关的地段、燃气管线上部已改为停车场或机动车经常通过的地段、各类建(构)筑物、物料堆放占压燃气管线地段、各种管沟与燃气管道交叉、距离较近等地段的排查。
  (三)区发改局牵头负责组织开展全区油气长输管线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严查油气长输管道(线)占压、交叉穿越、安全距离不足等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督办;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特别是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管控;督促燃气企业加强管道巡线巡查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违法违规施工危害管道安全,开展管道周边滑坡、泥石流、坍陷等地质灾害排查治理,落实地质灾害防范措施等。
  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形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派专人看守,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无法保证安全的,要停产停业整改,直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燃气站、汽车加气站、商业用户燃气设施、燃气企业办公楼、营业服务网点、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点等场所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制度。
  三、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运输领域要深入推进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加强国省道、农村地区路面管控,深化“两客一危一货”和“百吨王”,严查“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违法载人等行为。实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加快中央隔离、机非隔离、“一灯一带”建设和平交路口视线清理等微小改造工程。工贸行业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行业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领域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危化品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安全风险辨识与防控,开展化工企业风险普查评估。突出重点危险工艺以及重大危险源企业、气体生产储存企业、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企业。强化烟花爆竹高温季度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行业超范围生产经营,超量储存等违章违规行为。建设施工领域要强化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作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施工和违规操作。遇有大风、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特别是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的施工现场,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无法保障安全的,要坚决迅速停工撤人。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领域要加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地下工程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的管线管道、燃气、电梯、电力设施的检测维护,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达不到消防要求的,必须停业整改,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游客密集场所、旅游住宿设施、景区、大型游览游乐设施、高风险游览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也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实现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都要结合实际,要扎实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四、夯实责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强化“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的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着力防控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支撑保障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四个一律”(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要求,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巡查巡护工作力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要求,跟踪督办整改,形成隐患整治闭环管理。要主动化解灾害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强化组织领导和基层群防群治,逐级落实各项责任,做到群众工作落实落地,动员工作到户到人,确保防御责任“无缝隙”“全覆盖”,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单位要通过横幅、宣传彩页、展板等多种渠道,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对燃气危险特性的认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建立企地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制定燃气泄漏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要点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泄漏事故能够在第一时间科学稳妥进行处置,有效防范衍生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