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防御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主要技术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七里、龙江街道办事处,局属各单位:

7月4日以来,我区开始出现高温天气,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最高气温达40.1℃,属极端高温天气。近期,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加强,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根据《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汉农发(2022)39号),我区制定了粮食、果园、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等针对高温干旱天气的应对技术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推广应用。

附件:

1、粮食作物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2、果园高温热害防御技术措施

3、水产养殖高温干旱天气管理预防措施

4、稻渔综合种养高温干旱时期防御应对措施

5、畜牧养殖高温干旱天气管理预防措施

  

       汉中市汉台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0日

附件:防御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主要技术措施

一、粮食作物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水稻

持续多日高温天气,旱情持续加重,将会影响玉米、大豆和水稻的产量,为了确保作物干旱损失降到最低,要采取相应有效抗旱技术措施:

一、利用耕作措施避免干旱。通过中耕疏松表土,减少水分蒸发,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气,增加降水渗入以纳蓄降雨,提高地温,加速养分的转化,以利作物的生长。

二、施用抗旱剂,以肥补水。在旱地作物上喷洒旱地龙、黄腐酸等抗旱剂,减慢水分消耗,提高根系活力,有灾抗灾,无灾增产。

三、积极行动,灌水保苗。动员群众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及水源井、河流、沟渠等水源进行灌溉,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水稻即将到两个需水临界期-拔节抽穗期和灌浆乳熟期,要加强水稻田间水分管理,要千方百计调剂工程蓄水水源,筑牢田边防止稻田漏水,采取浅水促分化,寸水保“怀胎”,保持稻田2-3厘米水层,进入灌浆结实期后稻田应保持田间湿润,以抗御持续的高温干旱。

四、综合防控病虫害,降低灾害损失。高温干旱天气,要切实加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螟、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和预报,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制剂及新型药械。同时加强专业化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努力夺取粮食作物丰收。

二、果园高温热害防御技术措施

柑橘

每年七、八月份,是我区果品果实品质形成的关键期,但往往气温持续上升,干旱少雨,果园即进入热害高发期,在温度高于35℃、平均气温高于27℃时,果树极易发生叶片日灼、果实日灼现象,弱树、营养失调树表现尤为严重。为切实做好果园高温热害防御,确保果品丰产、果农丰收,要做好以下管理工作:

一、柑桔园

当前柑桔正进入果实膨大期,要求土壤持水量在60%-80%,否则将严重影响产量。

1、有条件的果园可进行浇水,降温增湿,保证果树的水分供应,减轻高温强光对果实危害。浇水时间上午9点前或下午5点以后。

2、在树盘覆盖厚度20厘米的秸秆、草或麦糠等,保墒,预防日灼。

3、对幼树果园搭遮阳网遮阴,防止太阳直射,对成龄果树的骨干枝进行涂白,可有效避免暴晒灼伤,确保果树安全度过高温季节。

4、全园喷布1%的石灰水,补钙、防日灼。

二、猕猴桃园

1、谨慎施肥和喷药。施肥方法上,特别是开沟施用复合肥,极易发生肥害,如需施肥,在施后一定要进行一次灌水,建议冲施水溶肥;农药选用上,避免使用乳油剂的农药。

2、灌溉喷水。园区土壤含水量必须保持在70%左右,灌溉喷水是最直接有效的热害应对措施,宜在上午10点前、下午6点后打开喷滴灌设施进行降温。

3、树盘覆盖。对于新建园未封行的幼树、弱树,必需采用锯末、秸秆、稻壳等有机物料进行树盘覆盖保墒。

4、套袋防晒。针对中华系猕猴桃,必须在五月底六月初高温来临之前,对于局部遮阴不好暴露在强光下的果实进行提前套袋防晒,预防灼伤。

5、注意事项。一是不要锄草、割草,保持果园生草状态,避免地面裸露。二是不能旋地中耕,任何损伤地表毛细根的行为,都会促使热害的发生。三是积极防治褐斑病、灰霉病,保护好叶片,防治早期叶片黄化和落叶,叶果比保持在4:1左右,以增加有效光合作用,保证果实正常转色上糖。四是不要疏枝剪枝,保持叶幕层适当的厚度,增加园区树冠覆盖度,以缓解热害发生,待高温结束后再进行疏枝夏剪工作。五是建议在品种珍稀、种植效益好的园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沿树行向阳面苫盖遮阳网,达到更加理想的遮阴防晒效果。

三、水产养殖高温干旱天气管理预防措施

水产

高温干旱天气,水产养殖非常容易出现倒藻、水质恶化、各类病害频繁发生、缺氧浮头等情况,一旦处理不当就会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水产养殖管理上,要做到以下几点预防应对措施。

一、预防应激反应

高温干旱期,池塘表层水温过高,而底部温度则相对较低,鱼群容易发生应激反应,因此要及时的预防。建议在中午鱼喂食之前开动增氧机,减少表层与下层温差,降低鱼的应激反应造成的鱼摄食不稳、窜跳现象。

二、采取少量多喂的投喂方法 

高温干旱期,鱼摄食旺盛、代谢加快,可以增加投喂次数,少量多次投喂更利于鱼的消化吸收。一般每天四次投喂,间隔时间在2-3小时,掌握在七成饱左右。

三、定期消毒杀菌

高温干旱期,池塘水温较高,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和寄生虫,从而导致鱼群很容易患病,因此要时刻注意水质管理以及鱼群的疾病预防工作。建议定期泼洒改底调水药物,定期消毒、杀虫防止疾病蔓延。

四、泼洒药物的注意事项

1、高温干旱期,鱼的摄食量大增,鱼的肝胆承受很大的压力,定期内服保肝利胆药物,增加鱼的消化能力和抗病能力。

2、泼药尽量避开午间太阳直射时泼药,一般选在早上8:00-9:00或下午4:00-5:00,并注意做好增氧措施。

3、夏季捕捞收网前应泼洒抗应激药物,捕捞后池塘立即消毒防止疾病蔓延。

五、预防缺氧

在高温干旱期,水体对氧气溶解度下降,很容易出现水体分层,尤其是遇到低压、雷阵雨等复杂天气,非常容易出现缺氧、浮头、泛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预防池塘缺氧措施

1、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2、勤测水,每天测一次池塘pH值、氨氮、亚硝酸盐、水温、气温。掌握水体理化指标。

3、合理开启增氧机,根据池塘具体情况,保证池水溶氧充足。打破热成层,促进池塘水体上下交换。

4、勤巡塘,一旦发现有浮头、水质变化等情况,及时采取增氧措施。

四、稻渔综合种养高温干旱时期防御应对措施

稻渔

近期我区晴热少雨,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强,干旱持续发展。但夏季又是各类水生动物生长的旺季,为应对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做好养殖管理工作,对当前的稻渔综合种养生产提出以下防御应对措施:

一、水位管理

稻田渔沟水位控制在1.2m以上。及时启动抗旱应急井,经常加注新水,每次加水20%左右,有条件的可换水20%,适当加深水位,有利于水产动物度过高温。

二、改善水质

持续高温下,水中微生物(菌)和浮游藻类生长代谢快,生命周期短,水温过高,饲料、残饵、粪便以及腐败的水草等都会造成菌相、藻相的不平衡,导致水生动物生长环境恶化,容易引起发病,故此调水尤为重要。若水体透明度大于40cm,即水体不够肥,要及时追肥;若水中藻类多,透明度小,可及时换水,冲走部分藻类;使用微生物制剂、各种菌类等改善水质。

三、减少饲料投放

高温闷热、干旱天气会影响水质,水温升高,水生动物的食欲相对其他季节会差一些。因此,可适当减少饲料的投放,投放的时间可以选择在气温较低的清晨和夜晚,一天两次,饲料投喂要遵循“四定”原则,即“定时、定量、定位、定质”。

四、疾病预防

5-8月高温季节也是各类病害高发期,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调水质,防应激,改底质也是为了预防疾病发生。

五、水草养护

高温季节应特别注意控制水草覆盖率,一般应控制在总面积的30%。如水草长势过于茂盛,一方面要加深池水,另一方面要及时将水草割茬,割去过长水草,保持藻体距水面30cm。一旦出现水草大面积死亡,必须及时捞除,并及时移植水花生、水葫芦等来源方便、移植简单的水草。

六、加强巡查

每天要坚持早、晚巡查,观察鱼、虾、蟹等生长是否正常、水体溶氧是否充足,水草是否过于密集阻塞水体,时时注意田中是否有敌害生物,如有应及时将其除掉,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

五、规模养殖场夏季高温防暑管理措施  

畜禽

为应对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做好规模养殖场管理工作,提出以下防御应对措施:

1、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养殖场水电正常供应,使养殖场内风机、水帘等降温设施能够持续正常运转,显著降低舍内环境温度。尽可能采用少量多次供水方式,保证动物饮用到清洁、清凉饮水,尽量减少饮用到暴晒热水的可能。

2、提高饲料营养浓度,降低动物因采食量减少而引起的营养不良影响。

3、中午气温高的时段,减少对动物的惊扰,以免引起动物双重应激,造成严重不良后果。适时添加维生素C、冰片、小苏打、藿香正气散等抗热应激药物和抗菌增免药物,帮助动物耐过高温时段。

4、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随时提防雷雨暴风天气对养殖场圈舍、人员及场内生物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场内防洪工作。

5、养殖场内一旦发生动物批量中暑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采取果断措施,防止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在圈舍内没有保证落实有效通风措施的情况下,坚决禁止直接向圈舍地面和动物体表淋水降温,防止出现短时高温高湿,引起动物批量中暑死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