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下达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下达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

汉台区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已经区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将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建设首善区、提升首位度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走前列,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战略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民生重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持稳字当头,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加大资金监管和统筹力度,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运行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及保障重点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一是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财政收入预算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坚持“三保”优先原则支出预算始终工资保运转、基本民生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四是坚持零基预算的原则。人员经费按标准核定,公用经费按部门分类分档的定额核定,事业发展和项目按轻重缓急有序安排。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和科学性。五是坚持绩效预算原则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推动预算绩效提质增效坚持防范风险原则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统筹安排到期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围绕上述原则2022年全区财政支出预算将重点保障以下方面:一是“三保支出”足额保障到位。优先安排三保支出预算24.17亿元(含预下专项转移支付和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其中:基本民生支出10.34亿元、工资支出12.77亿元、运转支出1.06亿元。二是“三大攻坚战”投入力度不减2022年安排乡村振兴衔接区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3.7%,保持区级投入力度不减。继续加强环保投入,着力打造山青水美的生态环境,全年预算5090万元,主要包括环境综合治理资金1160万元,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100万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库建设资金100万元,秦岭生态保护资金140万元,城乡垃圾环卫保洁3590万元。安排政府偿债和政府性债务到期还本付息资金3508万元,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三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全年统筹区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其他专项资金1300元,重点支持美丽乡村和厕所革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公共设施运行维护保障机制。四是支持推动经济发展。2022年继续加大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区级预算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5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五是加强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安排应急资金300万元,粮食风险专项和防风险资金450万元,用于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应急资金保障。

三、预算执行的有关要求

(一)落实财税金融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区财税部门要依法严格落实国家2022年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负担严格执行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政策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承租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用房且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免收一季度房租。要加强财政金融支持通过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平台经济支持力度,及时落实兑现奖励扶持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推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保持财税、金融、援企稳岗等政策对经济恢复支持力度,推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

(二)积极向上争资跑项,做大财政支出规模持续加大争取转移支付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汉台区争取上级资金考核奖补暂行办法,围绕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政策,精准把握上级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举债空间,反映项目融资诉求、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积聚力量争取资金区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五大收入”,共同发力持续做大财政支出规模财政部门要聚焦财力统筹,积极践行大财政理念,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集中财力保障重点2022预算编制中对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即公用经费、车辆经费和专项业务费统一压减20%,压减资金用于民生支出和重点工作。各部门要适应新常态,坚持“勤俭办事业”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相关规定和国有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审批程序,严禁铺张浪费。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不得自行出台民生政策和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各类奖补政策。区财政要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和奖补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超越财政承受能力不予审批,对超出财力范围的项目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一律不予追加安排,腾出空间统筹用于六保支出需要。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支出发挥效益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财政支出适度靠前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部门支出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稳投资、稳增长效力。2022区财政要建立部门支出进度督办机制,按月通报部门支出情况,对部门支出进度慢,排名靠后的予以重点督办。继续实施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制度,各部门上年结转支出在20226月底前仍未使用完毕,区财政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于当年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或收回统筹,避免形成资金沉淀。

做好预决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各部门要按照平台、时间、内容、格式四统一要求,由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向规范化和明晰化方向推进。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单位、涉密事项外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后的20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对公开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单位将依法追究部门主管领导责任。

)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区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突出绩效管理。按全面覆盖+重点核查要求,认真组织部门整体绩效、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汉区发〔20204号)通知要求,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和自评报告应于20233月底前完成并报区财政局继续组织第三方开展对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提升财政投入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加强财政资金穿透式监管。坚持并完善项目平衡评估决策机制,对新发行专项债券和融资项目,按照一项目一平衡原则,编制项目平衡方案,明确资金还款来源,建立可追溯、可监控、全过程的项目资金监管链条,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要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抓好财政云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管理收支,提升管理水平

附件:1.汉台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2.汉台区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3.汉台区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汉台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224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