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台区壮大中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汉台区壮大中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7


汉台区壮大中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汉中市中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精神,充分发挥汉台区在中医药发展方面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壮大区中医药产业,助力汉中市汉方药都建设,推动医养在汉中高质量发展,培育汉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立足秦巴药谷生物资源优势和汉台区位优势,坚持绿色生态、高效优原则和提品质、创精品、强服务、促增收要求,围绕中药材深加工和中药材交易流通中心建设,以做强中药材加工业为龙头、以做大中药材交易流通为支撑、以做优中医药服务为保障、以药研、药旅、药养、药健为抓手,以保护提升汉八味等传统药材品种为重点,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支持、主体培育、品牌引领和中医药文化促进,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电商化销售,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链,推动区中药研发系统化、医药生产流通集约化、中医健康服务特色化,培育名药、名方、名企,引领汉字号中医药品牌建设,打造汉中中医药产业新高地”“汉方药都增长极”“汉方康养幸福地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区中药材规范化繁育种植水平普遍提高,现代化加工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商贸流通网络效果显现。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9000亩,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亿元中:中药材种养殖业1亿元,中医药加工业7亿元,医药商贸及健康服务业2亿元。培育出1个有特色的中药材大品种。推动建设汉方成药加工、研发和流通基地,培育45个中医药龙头和特色企业;实现中医药与绿色生态、康养旅游有效融合。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提升中药材产品品质

——实施品种选育工程。一是开展资源普查全面掌握区域内中药材品种、规模、分布、产量等情况,摸清家底,建立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到2023年,选育推广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和灌排条件,品种优良、产量宏丰,可发展成为当地农户主要收入来源的品种23个,培育1家有规模、服务强的种苗企业或示范性合作社,建立1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二是培优主导品种。围绕丹皮、丹参、芍药、金银花、白芨、元胡等大宗品种,布局发展区中药材种植。三是抓实良种良繁。根据气候、土壤、生长周期、市场前景等要素,开展野生中药材品种驯化和外引品种鉴定,做好主导品种提纯复壮,优选繁育等工作培育有利于规模化种植,市场容量大、价格波动小,采收周期可调可控的品种,建设良种繁基地,确保药材种源纯正、品质优良。

——实施特色发展工程。充分发挥我区区域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深加工和商贸物流,打造现代中药产业加工基地和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建设。沿国省道合理布局药材物流配送中心、中医药企业、中医药产业园区、中医药产业基地等;统筹相关项目资金加快产业园区道路交通网络建设和生产用水、渠系配套、管网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等区域中医药企业合作,争取引进全国知名中医药企业落户汉台,通过政策、资金、信息等多方面扶持和服务,增强全区中药材加工能力,带动中医药产业提档升级。三是促进地产药材精深加工。积极推动陕西汉医圣草堂药业、陕西神龙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医药中间体等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延伸中药材加工链条。

——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一是规范种植(养殖)标准制(修)订良种繁育、种子种苗、种植(养殖)、采收、产地加工等全过程技术标准,构建优质药材生产技术规范与质量标准体系。二是建立追溯体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全覆盖的质量追溯体系。三是打造知名品牌开展中药材绿色、有机申报认证,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道地药材种植区环境分析、预测和评估。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建立中药材生态保护区。推广绿色种植技术,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培优工程。一是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经纪人、农技服务部门等多元主体,以资金、土地、技术、资产等作价入股,跨产业、跨区域组建专业合作社,提高种养效益,提升药材品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育引龙头企业。加强政、银、企、院多方合作,扶持一批市场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中医药企业,梯次培育区级以上中医药龙头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引政策,围绕中医药产业链,招引一批优质中医药企业落户汉台;支持中医药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债务融资、增资扩股、收购兼并、战略重组等形式,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化联合体。力争到2023年,全区中成药制药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家,打响汉中产中药品牌。

(二)提升中药加工营销能力

——提升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能力。一是合理布局初加工场所。坚持就近、保质、高效、生态原则,综合考虑产业区域分布、药材品种特性、产品贮存条件、产地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加工成本等因素,打破镇街道区域界线,在连片示范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初加工厂房,配套现代化加工设备。二是规范中药材初加工生产。传承药材加工技艺,集成药材特色采收加工技术,结合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不断推进加工工艺创新。严格按照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严格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包装、贮藏等操作流程,减少药效损失,延长贮存时限,方便产品运输,全面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提升中药制药水平。充分利用我区区位条件,集聚全市优质中医药生产企业,推进中药工业创新发展与高端发展,打造中医药创新发展核心区。一是规范提升药企生产加工水平。推动神龙药业、汉王药业、汉医圣草堂药业、汉江药业等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鼓励集成创新,推进中成药生产设备智能化;鼓励企业开发现代中药提取纯化技术,优化产品生产工艺,按照GMP要求规范生产经营,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重点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小包装等产品做大做强,加快直服粉末饮片、中药煮散颗粒、定量压制饮片等新型中药饮片研发。二是强化药品生产监管。创新监管机制,逐步实现中药药品生产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切实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抽样检验检测力度,依法打击非法渠道购进原料、掺杂制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中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和配制中药制剂的监督管理。

——提升中医药市场交易能力。我区依托地域交通优势,一是建设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以衔接中药材产销为重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组织化程度,拓展药材贸易规模。依托招商引资的落地企业建设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配套建设常温库、冷藏库、保温库等仓储设施,开展中药材收购、仓储、物流配送等业务。充分发挥仓储物流中心大药企、大市场效应在中药材示范基地建立中药材集中配送中心,实行药材运输许可和产地标识制度,建立高效、安全、有序的中药材流通服务体系。二是建立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坚持现货交易与网络交易并举,加快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将中药材市场逐步建成现货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反馈、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网络市场。依托中药材天地网、药通网等收集中药材信息,面向全市提供中药材价格、储量、生产等交易信息,为中药材有序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培育中药材电商交易,打造现代化中药材流通大市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对外贸易,促进全特色优势中药材出口创汇。三是建设智慧中医药运营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收集各地中药材交易市场信息、价格动态,加强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整合企业管理、公众查询、部门监管和第三方检验检测等功能,逐步提升我区中医药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实现全产业全过程追溯管理,确保中医药产品质量安全。

(三)推动中医药产业事业协同发展

——推进中医药+”融合发展。一是加强中医药+文化融合发展。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深度挖掘区中医药文化资源,支持发展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创意新品和文化精品,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二是加强中医药+养生融合发展。依托汉中市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我区的区位条件,以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保健品研究中心、陕西理工大学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平台支撑,鼓励龙头骨企业积极推进中药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施中药材价值链提升工程,利用天麻、银杏、西洋参等开发功能性食品、新资源食品、保健饮品、药膳、药浴、药妆、保健汤料等养生保健系列用品,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健康咨询、按摩调理、美容护理、慢性病预防、针灸推拿等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促进综合医院康复理疗水平提档升级。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保险产品。三是加强中医药+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我区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打造若干条以药材为特色的养生、文化传播与展示、森林康养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品线路,到2023年,力争打造中医药康养精品旅游线路1条,建设12个中医药科技农业与田园风景相结合的生态养生旅游体验基地。

——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建设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持汉台区中医院建设,提升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各镇街道卫生院建设中医康复科室,加强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专科性质的中医医院、中药保健馆、中医养生馆、中医药膳馆等机构。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优势互补提高诊疗效果。到2023年,力争所有社区医疗机构、镇街道卫生院和3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拓展中医药对接流通渠道引导中医药生产企业适当布局产地市场、小型仓储物流基地,建立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流通网络体系,形成本地中药材进本地加工企业、中医药重点药企制剂饮片进本地药房医院的产业通道。三是推进中医药服务现代化推进智慧药房”“智慧药店建设,加强中医药品在冷链运输、贮存、养护和陈列等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监测,严格药店人员技能培训,增加中医执业药师数量和质量,鼓励多方、远程审方,全面提升中医药事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远程医疗专网建设,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中医药服务应用。

(四)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

——鼓励中医药人才引进。实行中医药人才倾斜政策,将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等专业人才需求列入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目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领军人才纳入汉台人才支持计划,落实相关待遇。

——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建立选派基层医务人才到知名中医医院学习进修长效机制。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人才培养项目、院士工作站的绩效评价,建立聘请国医大师、知名中医专家授课、坐诊、带教制度,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加强中医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夯实中医药后人才基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师承培养工作,实行公立医疗机构副高以上中医(药)师每年带徒不少于1人制度,并纳入年度考核。建立中医临床会诊带教制度,加强对初、中级专业人员的培养,构建执业中医师人才梯队。建立中医学经典西医学中医人才培训基地和年度培训计划,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开展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培训和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加强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能西会中人才培养,允许非中医类别医师通过学习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发展职业教育,探索加大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中药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深化中医药人才评审、使用改革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我中医药人才表彰工作。

四、组织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汉台区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由区级领导分别担任链长、副链长,链长制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牵头制定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产业发展。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平台,推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将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镇(街道)、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科学设置指标,细化考核评价。落实镇(街道)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中医药产业发展奖惩机制,对推进有力、发展较好的镇(街道)在项目安排、资金扶持上予以倾斜,对发展滞后的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

(二)完善资金投入。强化中医药项目投入。梳理国家、省、市有关中医药、健康康养、特色农业等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包装打造一批短期、中长期中医药产业事业项目,加大项目争取、编制、立项、建设力度,有力有序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推进区中医药发展提档升级。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筑巢引凤,鼓励实力强、信誉好的中医药企业来汉台投资兴办加工厂房、培育种植园区基地、中医医疗机构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汉中大健康发展基金,加大中医药园区基地各项设施的专项投入,开发中医药贷等金融产品,力争将中医药种养殖业纳入特色农业保险。通过以奖代补、风险补偿、专项扶持等,增加资金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融资保障,支持园区基地、品牌创建、中医药加工、康养产业、市场销售平台建设等。

(三)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强农惠农、支持生态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政策,优先保障中药产业园区建设、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和大型中药加工企业用地需求;引导和支持药农利用林地、坡地等非耕土地开展中药材种植养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以及中小微研发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四)强化中医药改革。推进中医药卫生改革。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中的特殊作用。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力争到2023,建立全区中医药管理体制和管理运行机制,努力为中医药综合改革作出探索和示范、为汉中中医药发展提供样板和经验。

附件:汉中市汉台区2021—2023年中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表


政策解读相关链接:区农业农村局解读:《汉台区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