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进一步做好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相关工作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加快推动市场化融资,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汉区政办发20212号),结合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现阶段推进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25底前,将汉中市汉台区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城投集团)打造成为60亿元级的区级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信用评级达到AA

二、重点任务

(一)调整工作专班。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领导,调整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专班(见附件)。(牵头部门:区发改局,完成时限:20211227日前)

(二)确定划转方案。按照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前期调研提出的拟划入的优质资产清单,尽快确定资产划转方案,完成拟划转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厘清公司内部及子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做好融资平台债务摸底及风险化解工作。对各镇办、相关部门所属的“空壳类”公司按程序注销。(牵头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审计局、区国资办、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完成时限:2022228日前)

(三)划转有效资产。按照区政府确定的资产划转方案,遵循“应划尽划”的原则,分阶段逐步将非公益性资产划入平台,要通过政府预算资金注入、划转国企部分股权等方式增加注册资本,支持融资平台依法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矿权等,依法将市政、水、电、公交、停车场、景区、户外广告等自然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或合资股权)授予融资平台。(牵头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区国资办、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完成时限:20223月底前完成资产整合达到40亿元以上;20224月底前完成资产整合达到60亿元以上。)

(四)优化机构配置。明确区城投集团股权构架和业务板块,选强配齐母公司及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政府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兼任公司管理职务。及时补充与整合升级后各分公司业务要求相匹配的财务、管理、金融等方面专业人才、规范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牵头单位:区国资办,完成时限:20224月底前)

(五)完成信用评级。积极争取专业评级机构增信支持,为区级融资平台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指导平台公司提高信用等级,增强融资能力,整合后的区级平台公开市场信用级别达到AA。(牵头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金融办、区国资办、区城投集团,完成时限:20225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协同推进各项事宜,统筹跨行业、跨部门资产、资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配置,及时解决清理整合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工作部署落实,有序推进。

(二)加快推进步伐。区财政局要牵头加快确定资产划转方案,提出月度、周度工作进度安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督促等系列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任务分工,按时间节点完成资产划转工作,积极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创造有利合作条件,共同推动融资平台整合升级。

(三)强化督查考核。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由综合协调组对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进度按月通报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及时、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确保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平稳较快推进。

附件: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专班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7

附件

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专班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专班力量,经研究,决定对工作专班进行调整,现将调整后的专班组成人员明确如下:

 长:李剑歌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副组长:田晓敏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吴兴旺副区长

 员:区政府办主任

区发改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区审计局局长

区住建局局长

区城管局局长

区教体局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区水利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区林业局局长

区商务局局长

区文旅局局长

区卫健局局长

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局长

区金融办主任

区国资办主任

区征收办主任

区保障性住房中心主任

区城投集团负责人

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区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办、区金融办、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下设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设在区发改局,组长由区发改局局长任,主要职责:

(一)负责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统筹协调、掌控进度以及日常考核等工作。

(二)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跨行业、跨部门资产、资质、资源的整合和配置等工作。

二、资产划转

设在区财政局,组长由区财政局局长任,主要职责:

(一)负责摸底清查区级政府隐性债务、平台公司承担政府投资债务,制定化解、剥离平台公司隐性债务工作方案,报区政府审定。

(二)确定全区融资平台资产划转方案,根据方案完成相关经营性资产确权、转、注入等工作确保区城投集团完成资产划转后达到60亿元目标任务

(三)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完成战略性整合的融资平台公司进行财务审计评估,出具市场化主体地位咨询报告,推进整合后的区级融资平台公司信用评级提升至AA级及以上。

三、转型发展组

设在区国资办,组长由区国资办主任担任,主要职责:

(一)负责制定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目标、业务发展方向、转型举措、注入资产、工作步骤,按照融资平台公司整合方案完成相关批复程序。

(二)指导整合后的融资平台公司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专业化、实体化、多元化、市场化运营模式。


区发改局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汉台区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相关工作的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