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汉台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台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汉台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5

汉台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

加快推进我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2023创建成陕西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的总目标,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人社厅《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导意见》(陕交发201559号)、省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方案(试行通知》(陕交发201714号)、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创建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工作目标,坚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安全条件、路域环境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总体目标

——“建好”农村公路。2023年,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畅率达到70%以上。已完成沥青或水泥硬化的等外农村公路具备升等改造条件的全部改建为等级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完成县、乡道和重要村道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管好”农村公路。2023年镇(街道)农村公路管理站(所)设置率100%100%建制村建立村道管理议事机构,100%建制村安排专人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镇(街道)、村落实必要的管理经费,路政案件的发现处理率和结案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大幅改善。

——“护好”农村公路。2023年,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标(PQI)逐步上升,日常养护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

——“运营好”农村公路。2023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培育至少5家农村交通物流示范企业,基本建成覆盖区、镇(街道)、村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安排,因地制宜,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

1.严格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实施提档升级工程。相关镇(街道)应在区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积极实施农村公路新建改造工程,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实施通村完善、通村联网等工程,确保具备通车条件的建制村畅建制率基本达到100%。实施农村四级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重点对已实现沥青或水泥硬化、具备升等改造条件的等外农村公路进行升等改造,保证路面宽度、安保设施、排水设施、道路交通安全标线、标志以及安全防护设施达到规范标准要求。

2.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对全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持续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数据库,实施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河傍水、断头路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整治。2023年底,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到位。并做好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改造与桥涵配套工作,确保危桥数逐年下降。“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30座危桥改造及桥涵配套工程项目。2023年底全区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不小于85%。杜绝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

3.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健全区交通质量监督站相关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和检测等从业单位“黑名单”制度。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健全农村公路“六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管理单位要切实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明确质量和安全责任人,提高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重点加强对桥梁和高坡堤坎路段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所建项目应纳入行业监管范围,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进行验收及鉴定工作。确保到2023年农村公路及桥梁工程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

(二)健全体制,规范运行,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

1.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区交通运输局主管全区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负责对相关镇(街道)、村(居)委会管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各镇人民政府、相关街道办事处承担本区域内一般乡道、村道的建设、养护工作,并做好路产路权保护。将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纳入对相关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落实相关镇(街道)对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的属地主体责任。根据区域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规模,各镇人民政府、相关街道办事处应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和议事机构,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所),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巡查、考核、统计、核算等工作,指导各行政村落实专兼职护路员。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经费应足额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资金保障机制。

2.加强农村公路执法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区统一执法、镇(街道)与村(居)委会协助执法的三级群管网络,建立区有路政员、镇(街道)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体系。区农村公路管理局应持续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法规细则,相关镇(街道)、村(居)委会在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方面制定率应达100%。加大超载超限治理和常态化流动检测,对逃检和绕行的违法车辆进行严厉打击,路政案件的发现处理率和结案率稳步提升。

3.全面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汉台大队、相关镇(街道)应全面加强对公路红线控制区为重点的路域范围内违章建(构)筑物、违法开设平交道口、挖掘占用、占道晒粮、摆摊设点、设置非公路标志、路边种植、乱堆乱放现象的严格查处,推进路田分隔、路宅分家。区林业局、相关镇(街道)根据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选择合理的乔灌草立体搭配和色彩造型搭配,对县道及重要乡道公路交叉口进行园林式绿化、美化改造,综合治理农村公路绿化病虫害,提升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品质,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三)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

1.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养护市场化专业化进程。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专业性养护工程,逐步由区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等方式,择优选择具备资质条件的专业化养护单位,实行合同管理和计量支付。县乡道的非专业养护可由区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或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体或个人承包养护、群众集中性季节性养护等模式。村道的非专业性养护,可委托村(居)委会承担,或采取个人、家庭分段承包等方式实施。

2.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规范与考评体系。从2022年起,实行新建农村公路竣工、达标双验收,在工程竣工验收的基础上,对农村公路路田分隔、路肩边坡宽(坡)度、排水设施、桥梁涵洞、安保设施、沿线绿化等项目进行达标验收,验收合格同步列入管养范围,实现建管养无缝对接。加强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科学制定小修养护计划,按需实施大中修工程。建立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办法,明确监督检查的内容和频次,细化考核的指标和评比的奖惩标准。

3.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步伐。持续完善农村公路基本信息、养护检查与评定情况、营运状况等信息化“电子地图”,推进信息共享,努力提升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相关镇(街道)、行政村要规范档案台账,做好农村公路管护队伍技能与安全培训。

(四)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1.提升农村客运水平。探索推行“路、站、运”协调发展机制,农村客运站点应与新改建农村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严格落实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达不到安全运行要求和无保障措施的路段,不予批准营运线路。引导客运企业不断完善农村客运班线网络,督促其不断推进县乡村主干道路公交化改造,确保到2023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村客运班线比例达到100%,持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2.加强农村物流示范点建设。区发改、经合、商务、财政等部门要紧紧围绕运输组织、运力结构、城乡配送等重点方面,研究制定农村物流与拓展对外开放通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管理办法和激励政策。鼓励“运邮合作”,采用“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实现运输站场与邮政服务的有效衔接。充分利用已投入使用的农村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加大对农村物流示范企业的扶持,至少培育5家物流示范企业,基本建成覆盖区、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3.加大文明安全运输与运政执法建设。强化法制与文明宣传,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提升全域旅游与综合创建工作水平,做好文明班线的监督引导。加强源头企业治超管理,遏制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农村公路运政案件的发现处理率和结案率稳步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汉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协调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镇人民政府、相关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提出针对性的实施步骤和分阶段目标,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二)做好宣传引导。各单位应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挖掘典型与素材,并及时报送至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9162213172。各镇人民政府、相关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农村公路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环境。

(三)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区、镇(街道)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资金筹措机制和投入增长机制,将其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各相关部门积极把握“以奖代补”“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政策,争取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充分发挥省、市、区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区交通运输局要强化资金监管并做好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做到专款专用。区财政按程序组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或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汉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汉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剑歌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副组长:周 峰    副区长

  员:区考核委员会副主任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区财政局局长

区发改局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区林业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人社局局长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区信访局局长

交警一大队队长

交警二大队队长

各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相关办事处主任

汉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处理日常事务。


文件解读相关链接:区交通运输局解读:汉台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