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

《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3

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陕自然资发〔2019〕64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区政府决定,全面启动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为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全域统筹、突出特色,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品质,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坚持权责一致、分类指导,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五新战略,推动五区建设,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升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能力,为全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底线思维、绿色发展。坚守国土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资源安全,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协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高效、和谐、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促进国土空间节约集约开发和利用方式转变,以更高的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推动实现永续发展。

2.坚持多规合一、优化整合。坚持多部门协作,整合现行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空间性规划,统筹区域协调、城乡融合,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形成区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和下位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3.坚持以人为本、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福祉优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防范自然灾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4.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坚持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同步开展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探索规划横向和纵向传导的管控机制,明确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内容、深度、控制指标、空间管控原则。坚持开门编规划,注重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建立多方协商共谋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形成工作合力。

5.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立足全区实际,突出汉台特色,创新规划理论、技术方法、政策机制、组织方式和监管执行方式,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别、分层次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的现代化水平,确保规划管用、实用、好用。

(三)工作目标。

以现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三区三线评估调整等工作,确保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区、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形成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为全区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四)范围和期限。

区级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汉台区行政辖区内的国土空间(同时做好中心城区、兴汉新区等范围内与市级规划的全面对接),重点研究区级辖区和城镇集中建设区。

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二、重点任务

(一)区、镇同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1.区、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全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既是落实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主平台,也是编制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依据,是从战略性规划到实施性规划的重要节点;

2.提出2035年全域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确定区全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制定全域规划分区,明确准入规则,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明确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

3.统筹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构建社区生活圈,提出对城乡风貌塑造、历史文脉传承、绿地水系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

4.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

5.建立健全规划传导机制,明确国土空间分区准入、用途转换等管制规则,严格耕地、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敏感脆弱区等特殊区域的用途管制。

(二)分期开展镇村(分区)国土空间规划和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村庄规划编制。

镇(街道)(分区)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市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细化落实,可因地制宜,将镇(街道)与区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也可将一个以上镇(街道)合并成一个分区,编制镇(街道)级国土空间规划。依据上级国土空间规划,明确镇(街道)发展战略目标和国土空间发展目标,落实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对详细规划的编制提出明确管控引导。要及时开展专项规划和城镇区范围的详细规划以及城镇区外的村庄规划编制,为规划实施落地打好基础。

(三)同步搭建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

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自然资源局要求,以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为基础,强化辅助政府项目选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空间规划动态监管等作用,同步搭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确保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一致,实现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一张蓝图、一个平台。

三、时间安排

按照市自然资源局工作安排,2020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市县(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要求,倒排工作计划,紧扣启动部署、规划编制、审查审批三个阶段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0年1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组建规划编制工作组、专家组,制定议事规则和相关制度,开展规划编制调研等活动。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启动编制工作。落实编制经费预算,确定规划编制承担单位。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0月)。收集梳理有关基础资料,同步开展各有关部门调研,全面推进评估、评价、专题研究、规划编制等工作,形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具体安排如下:

20201—20206月,启动空间类规划双评估双评价工作,开展重大专题和支撑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

20206—20209月,完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规划文本、图集和数据库。

20209—10月,区级国土空间规划征求意见、论证修改完善;建设区级规划信息系统;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文本、图集和数据库。

(三)审查报批阶段(2020年11月—12月)。202011月,区级规划成果经社会公示、区政府有关部门审查,按程序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由区政府报市政府审批;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结合实际情况,2021年完成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2022年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审过程中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负责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及日常事务。

(二)建立工作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决策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审定与空间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工作促进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主持,审议规划编制的一般性重要问题,并协调推进编制过程中的有关具体工作。

(三)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国土空间规划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市区两级规划管控分布复杂,各成员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市、区、镇和部门的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协同配合做好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四)切实保障工作经费。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将工作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五)强化技术支撑。为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邀请省内外和市、区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家组,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工作。专家组具体人员另行联络确定。

(六)建立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和创新公众参与的方式,加大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程度,为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建言献策。

(七)确保数据资料安全。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和数据安全等制度,规划编制和信息系统建设涉及的相关数据、图件、报告及技术资料等,非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让或者转借,确保重要数据资料安全。

附件:1.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内容

3.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清单

附件1

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区委副书记、区长        郑清春

副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徐红菊

副区长                 郑雪梅

副区长                 

副区长                  

副区长                 邓宏均

副区长                 

副区长                胡爱丽

员: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区教体局局长

区经贸局局长

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分管副局长

区民政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局长

区税务局局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区水利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区审计局局长

区林业局局长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区统计局局长

七里街道办事处主任

龙江街道办事处主任

东大街道办事处主任

中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东关街道办事处主任

汉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北关街道办事处主任

鑫源街道办事处主任

河东店镇镇长

宗营镇镇长

武乡镇镇长

汉王镇镇长

徐望镇镇长

铺镇镇镇长

老君镇镇长

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研究决定规划编制、报审中的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及日常事务。

附件2

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内容

一、开展基础调查

收集整理涉及汉中市、区的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政策,以及相关部门和镇(街道)有关基础数据和已编规划,充分了解各行业、各镇(街道)现状情况、发展战略和目标、空间需求以及相关设想,广泛征求对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道))

、开展“双评估”

对《汉中市汉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汉中市汉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汉中市汉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空间类规划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就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未来风险进行评估,为规划编制提供借鉴和参考。(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

三、开展“双评价”

按照国家关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土地、水、生态环境等资源环境禀赋条件,统筹把握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客观全面评价资源环境本底状况,明确空间发展潜力规模及分布范围,为划定三区三线和编制汉中市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奠定基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

四、开展专题研究

深入研究涉及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编制规划提供政策性、基础性支撑,选择省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重点做好9项重大专题研究。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协同和要素支撑,由各相关部门做好13项支撑研究。探索规划实施传导机制,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制定适合汉中市汉台区实际的技术规程。(区政府有关部门)

五、制定规划目标

根据国家国土空间规划指标体系,结合区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发展目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目标指标体系,确定近期、远期、远景规划目标,并分解到各镇(街道),确保上位规划指标逐级落实和层层传导。(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教体局、区林业局等)

六、研究政策机制

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适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求的投资、产业、财政、税收、人口、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配套政策以及绩效考核、离任审计等配套制度,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落实,研究提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保障及管理创新措施。(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住建局、区审计局、区税务局、区林业局等)

七、编制规划成果

在基础调查、国土空间现状与双评估双评价、专题研究基础上,开展规划方案编制,明确国土空间战略目标、格局、指标体系,优化三条控制线划定,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制定国土空间管控规则、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形成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包括:双评估双评价报告,专题研究报告,规划文本、图集、说明书等。(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林业局)

八、建设信息系统

与规划成果同步完成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实现规划编制和监测评估预警全过程信息化覆盖,为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执法等提供辅助支撑,提高行政审批和监管效率,提升空间治理能力。(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林业局)

附件3

汉台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清单

一、重大专题研究

(一)汉中市新三市发展战略专题研究

(二)汉台区新型城镇化与城镇空间布局优化专题研究

(三)汉中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群协同发展战略专题研究

(四)汉中市汉台区三区三线划定与管控措施专题研究

(五)汉中市汉台区国土空间开发潜力与空间布局优化专题研究

(六)汉中市汉台区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题研究

(七)汉中市汉台区乡村振兴与村庄布局优化专题研究

(八)汉中市汉台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题研究

二、支撑专题研究

(一)汉中市汉台区产业园区发展战略研究(高新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

(二)汉中市汉台区农业现代化与农业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区农业农村局)

(三)汉中市汉台区公路水路交通设施布局优化研究(含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水路交通)(区交通运输局)

(四)汉中市汉台区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用水安全问题研究(区水利局)

(五)汉中市汉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林业局)

(六)汉中市汉台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区住建局)

(七)汉中市汉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研究(区文化和旅游局)

(八)汉中市汉台区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

(九)汉中市汉台区美丽城市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区住建局)

(十)汉中市汉台区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

(十一)汉中市汉台区自然保护地布局研究(区林业局)

(十二)汉中市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文旅局、区人社局)

(十三)汉中市汉台区国土综合整治研究(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