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专家解读:此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大在哪?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全文,详细披露了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情况。

上述《方案》中包含“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五个部分。“重点是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领域”,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方案》也给出了改革完成的具体时间。《方案》显示,中央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改革方案报党中央备案。地方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为何要进行国家机构改革?

国家机构改革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

“国家机构的每一次改革都是与时俱进”,徐明表示,国家机构改革根本目的是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时期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前规划部署应对潜在风险。

此次《方案》共涉及13项内容,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本次改革提出组建的中央社会工作部不是议事协调机构,而是党中央的职能部门,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把分散在国家信访局、民政部、国资委等部门的相关职能都整合到中央社会工作部,能够加强党对全部社会工作的领导。”汪玉凯说。

记者梳理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于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进行过八次政府机构改革,使政府职能转变取得重要进展,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逐步规范,体制机制创新成效明显,行政效能显著提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体制保障。

徐明称,国家机构改革初期以精简人员和机构为重点。2003年以来,国家机构改革重心变成政府职能和政府定位的转变。近年来,国家机构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此次机构改革聚焦于专业部门的精细调整,对科学技术部的调整力度较大,将科学技术部的部分职能分划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强调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


改革方案涉及哪些内容?

从本次改革方案内容来看,此次改革更加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了与国家整体安全息息相关的科技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发展安全等。

徐明认为,此次国家机构改革是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基本着眼点的一次改革,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其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方案》全文中,除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内容外,《方案》提出,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等重磅改革内容。

徐明分析,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相契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表示,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他进一步分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变化,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制机制等问题进一步凸显,迫切需要通过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准确定位国家机构的职责,合理分工、增强合力,避免国家机构职能重复、分工重叠,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体制保障。”王义桅说。


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有何深意?

本次改革还有一大亮点备受关注,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方案》明确,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于海波认为,由此可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是未来科学技术部的重要任务。

“层级提高了,实现更加有效统筹。”于海波认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是在更高层面对全国科技工作进行统筹管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体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央以制度创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力度和决心。

本次机构改革还强调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有专家认为,这一改革举措顺应了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探索数字化背景下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助于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于海波谈到,此举对党和国家以往涉及科技创新的战略决策和宏观领导机构进行了归并整合,更有利于从国家发展全局统筹促进科技创新、全面创新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更有力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