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长期护理保险政策

1、患者家属李女士

我父亲是啤酒厂的退休职工,2019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3年了,听说汉中市有个什么长护险政策?

大保

您说的是长期护理保险。

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资金和服务保障的医疗保险制度。

参保对象:全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目前,汉中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

保障对象:长期处于重度失能状态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

2、患者家属李女士

长期护理保险要怎样进行参保缴费呢?

小依

长护保险基金试点期内基金筹集方式:

单位缴纳30元)+个人缴纳50元)+财政补助20元)方式筹集     

单位缴费30元: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拨。

个人缴费50元: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代扣划转;无个人账户和个人账户资金不足的,个人缴费由所在单位代扣代缴;经认定的特殊困难退休职工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和财政各分担50%,个人承担部分由原单位代扣代缴。

财政补助20元:由市县(区)财政按属地化管理分级负担。

经系统查询,李女士父亲所在单位,啤酒饮料公司,无个人账户,按照上述政策,个人需交50元至单位经办人,由单位代收代缴。

3、患者家属李女士

长护险参保缴费后我要怎样给我父亲申请长护险呢?

大保:

办理流程——提交申请——受理初审——上门评估——综合鉴定——结果公示

申请方式

1、线上申请

   手机客户端下载泰照护”APP,根据提示填写参保人资料、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在线办理长护保险申请。

2、现场申请

   需要准备以下资料:申请人参保凭证(社保卡)、身份证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诊断证明、病案等材料。

   汉台区医保经办大厅(风景路劳动保障大楼二楼),现场填写《汉中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失能评定申请表》,并签字确认。

   后期将由评估人员进行上门评估,经汉中市失能评定委员会综合鉴定,符合重度失能的,将在汉中市医保局官网进行7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进行电话通知。

3、陈大妈

通过了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评定,具体能享受哪些政策待遇?

小依

长期护理失能等级分为以下几种:重度失能级、重度失能级、重度失能级、中度失能、轻度失能、基本正常。

只有符合重度失能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才可以享受长护保险待遇。老人住在定点养老机构。

重度失能1200/

重度失能1350/

重度失能1500/

4、患者家属小王

如果想在家自己照顾或者请护工照顾老人,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吗?

大保

可以。按照政策规定,您可以先选择机构上门护理,每月服务12次,每次服务2小时。上门机构服务满三个月后,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居家自主与上门护理相结合的护理方式。

汉中市长护保险的服务方式

1.居家自主护理

2.上门机构护理

3.居家自主与上门护理相结合

4.养老机构护理

5.医疗机构护理

5、患者家属张大叔

长护保险申请有时间限制吗?最近比较忙,过几天来办理申请可以吗?

小依

可以的。长护保险申请没有时间限制,有需要可以随时来申请。记得带好参保人和代办人的相关资料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