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新生儿、职工参保基数政策

1、2022年出生的小宝宝需要交纳医保吗?

202211日或以后出生的新生儿,须在出生90天之内参保,超过90天参保的次月享受医疗待遇。参保登记携带户口簿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村(社区)办理,并缴纳2022年度医疗保险费,享受出生之日至20221231日的医保待遇。


2、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申请和报销流程是什么?

温馨提示:

对符合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的患者,提供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或住院病历、诊断证明及相关检查报告单、社保卡或身份证复印件,可在定点医疗机构随时申请门诊慢性病,享受待遇时间自申请、备案审核通过后次月开始。

通过认定的慢特病参保人员,原则上在汉中市域内定点门诊慢特病治疗机构就医。

病种认定结果类有效期为两年,类、类有效期原则上为三年。

参保人员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门诊慢特病时,每增加一个病种在最高病种限额基础上增加1000


3、参加职工医保的基数是什么意思?

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包括单位缴费基数个人缴费基数

 ①单位缴费基数。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基数按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计算。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低于本市上年度社平工资60%,以社平工资60%为缴费基数;单位职工平均工资高于社平工资300%,以社平工资300%为缴费基数。

 ②个人缴费基数。职工医保个人缴费基数以职工本人上年度实际工资总额为基数,个人缴费部分由用人单位代为扣缴。

市域外参加的职工医保能转移回来吗?

目前职工医疗保险执行市级统筹,市域外参保信息无需办理医保关系转移业务,只需在原参保地终止参保关系即可。如回到本市,新单位在汉台区医保经办中心参保缴费,新单位办理新增参保即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