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政策

小依大保通过三个小故事为您解答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政策

1、市民张先生来电咨询

患者家属张先生

我家住在汉中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这几天父亲高血压又犯了,就近选择在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那么今年和2021年城乡居民住院医保政策有什么变化?

汉台区医保局大保

汉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二级定点医疗机构,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本市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700元,比2021年政策降低100元,报销比例75%

温馨提示:

202211日起汉中市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政策进行了调整,给群众带来新年大礼包。本市境内,一级医院(含参照一级医院管理的医疗机构,以下类同)起付线200元,报销比例90%(与2021年政策一致);二级医院起付线700元,报销比例75%、二级中医医院起付线600元,报销比例80%(与2021年政策相比起付线降低100元),三级医院(含三级特等)起付线2000元,报销比例60%(与2021年政策相比,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


2、患者刘奶奶求助

患者刘奶奶

小依,你在吗?

汉台区医保局小依(2999991

您好,小依竭诚为您服务!

患者刘奶奶  

我前几天去汉中市中心医院看病,一共花了1800元的住院费。可开的药品都是医保目录内的药,但是都没有报销,这是为什么呀?

汉台区医保局小依(2999991

是这样的,您就医医院级别为三级医疗机构,住院费未达到2000元起付线,是不够报销标准的。

汉台区医保局小依(2999991

参保人在医院报销医疗费用时,会经常在结算单上看到起付线这个词,也就是咱们说的门槛费

汉台区医保局小依(2999991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中,个人先承担起付线的费用,起付线标准以上部分再由医保基金按规定、按比例报销。

患者刘奶奶  

原来是这样啊,真是太谢谢你了!

汉台区医保局小依(2999991

不客气,祝您早日康复!

3、患者王先生咨询


自己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年初查出患了癌症,花费比较大,不知道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年可以给报销多少钱?


医保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也就是封顶线。参保人在一个待遇年度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含门诊统筹、特殊药品、门诊两病、门诊慢性特殊疾病、住院费用等)。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汉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试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