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异地就医政策(二)

1、异地就医待遇享受原则是什么?

参保人员直接结算异地就医发生的住院费用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及耗材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范围(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及范围)按就医地规定执行,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住院起付线标准及起付线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使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按我市行政区域内同等级别定点医疗机构设置标准执行。

异地转诊人员

住院起付线标准及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使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按照我市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即按照汉中市异地就医政策中的市域外报销政策执行)

2、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在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出院时如何办理直接结算?

持社会保障卡或电子医保凭证直接结算时,住院医疗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支付;应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按中、省规定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


温馨提示:为不影响备案后实时结算,请广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提前激活社保卡医保账户和医保电子凭证。

3、如何延长异地就医备案时间?

办理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后,确因同种疾病治疗需要继续在备案地治疗的,无需再次开具转诊证明,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医保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窗口或通过电话、小程序等线上线下备案方式延长异地就医备案时间。

张奶奶

我在汉台区参保,之前因病由汉中市中心医院转诊至唐都医院,由于治疗效果不佳,现在需再转往北京协和医院,我该如何办理转诊备案手续?

小依

已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的异地转诊人员,需要转往更高级别的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可由转入医疗机构出具转诊转院证明,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窗口办理异地就医转诊登记备案(跨省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办理)。

张奶奶的这种情况,可在唐都医院开具转诊转院证明,请张奶奶在汉台的亲属到汉台区医保经办大厅或是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上办理异地就医转诊登记备案就可以了。

陈大爷

我之前在汉台工作,退休后长期居住在深圳,户口也已迁入深圳市(属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就医也已备案至深圳市),现因患病需转至北京市天坛医院治疗,我该如何办理转诊备案手续,才能享受异地就医实时结算?

大保

办理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需要转往安置地以外更高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可由安置地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出具转诊转院证明,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转诊登记备案(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办理)。

冯先生

因急诊抢救在汉中市行政区域以外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医药费用,医保能报销吗?

小依

因急诊抢救在汉中市行政区域以外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医药费用,持相关资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进行零星报销,视为规范转诊,报销比例按照我市规定的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异地转诊报销比例执行。

4、异地就医中哪些情况会降低报销比例?

有以下几种情况患者全额垫付的住院费用,持相关资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零星报销时,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均在现行报销比例基础上降低10%。具体为:

未办理转诊备案手续在汉中市行政区域以外发生的住院费用;

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在备案地以外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

经异地就医备案后非系统原因全额垫付的住院费用(外伤为排除第三方责任未进行直接结算的除外)。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经办规程(试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