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两病”医保政策

什么是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两病?具体怎样申请报销呢?

两病是指糖尿病和高血压(不伴有并发症者)


申请报销流程

1.卫健部门规范化管理的两病人员。确需服药的参保患者凭医保参保缴费凭证,就近选择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领取并填写《汉台区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备案表》,由机构在医保系统录入备案信息,经汉台区医保经办中心审核后即可享受两病医疗待遇。

2.暂未纳入规范化管理的两病人员。在两病定点医疗机构,由机构建立健康档案,录入陕西省公共卫生平台,即纳入规范化管理,定期随访。确需服药的参保患者,办理流程同规范化管理人员,即可享受两病医疗待遇。


两病的定点医疗机构

汉台区辖区内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定点药店。

实例:


王师傅2022年在镇卫生院被查出患有单纯性糖尿病(无并发症)和高血压(无并发症)二种慢性病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怎样报销呢?

王师傅所得疾病符合两病申报范围,可以凭医保缴费凭证,就近选择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领取并填写《汉台区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备案表》,由医疗机构在医保系统录入备案信息,经汉台区医保经办中心审核后即可享受两病医疗待遇。


温馨提示:

城乡居民两病普通门诊药品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实行年度限额报销管理。高血压、糖尿病年度基金支付限额均为300元。当年累计报销未达限额的,跨年不结转。一个待遇年度内发生的门诊相关药品费用,基金报销支付比例如下:

定点医疗机构级别

报销比例(%

个人自付比例(%

一级医疗机构

(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

50%

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

    60%

40%

定点药店

60%

40%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汉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实施办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