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解读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汉台融媒《健康伴你行》,我是主持人赵明明,从新冠病毒暴发至今,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国的疫情可以说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不过最近,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首次在我国引发本土传播,那么他的传播性如何,又有何特点,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汉中市人民医院广会娟,一起来听一听专家给出的科学解释。广院长您好!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你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对于最近有部分地区出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个病毒它的传播性如何,我们又要如何防范呢?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与德尔塔病毒相比,奥密克戎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传播速度非常快,可以引起大面积的广泛传播,比如在美国,1226日以后短短的一周,他让美国的感染率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变成了奥密克戎。

他感染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往往是一些发热,咽痛,咳嗽,嗅觉减退,和我们平常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容易混淆,其实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以后我们可以达到痊愈,但是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以后我们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它的隐匿性,我们有一些早期的病例,根本不知道从何传播,找不到源头,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海外旅居史,突然就被发现的一个病毒,给大规模的核酸筛查还有我们的疫情精准防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像您说的,我们对于新冠病毒不能掉以轻心,要精准防控,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它的传播途径。那新冠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新冠病毒常见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第一条就是我们大家最熟知的呼吸道传播,比如说,我们常用的戴口罩就是用于预防呼吸道传播,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发生的一些病例里边,家庭型的聚集还有一个聚餐以后引起的,都是呼吸道传播和密切的接触传播。

那么第二点的传播途径就是气溶胶,就是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面,造成大量气溶胶的存在,比如我们医院人员的工作环境,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会造成大量的气溶胶引起的感染,那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有可能会存在一些气溶胶的环境,比如一个密闭的狭小的空间,一个电梯间里边,前面一个病人走过了,当然他是隐匿性的,我们都不清楚的时候在社区存在,后面再进去的时候可能就会引起一个感染,这就是当发现这个楼里面有一个感染的时候,我们需要将这个一栋楼进行封控。

第三种传播方式就是感染者的尿液或者粪便污染周围的环境,引起的微量的气溶胶,这里面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比如家里的抽水马桶,我们在按水的时候一定要将马桶盖盖上,因为在压下去的一瞬间可能会产生气溶胶,导致环境里面局部的气溶胶的存在。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广院长,新冠病毒具体有哪些症状呢,如果说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疑似症状,如何排除它呢?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首先,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常见的侵犯我们三个系统,第一,我们大家很熟知的呼吸系统,第二是我们的消化系统,第三就是我们的神经系统。对应过来:发热,咳嗽,咽痛,嗅觉的减退,还有一些人可能会出现乏力,肌肉疼痛。如果发生以上症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就医,一定要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首先我们要告诉医务人员自己有没有旅居史,有没有中高风险的接触史,自己身边有没有阳性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将以上情况如实像我们医务人员进行反映,我们要进行核酸检测进行排查,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我们进行正常的就医流程。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新冠病毒呢?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日常生活中,第一条戴口罩,有一些人可能会去选择N95口罩,它只是应用于我们特殊的工作,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我们只需要准备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了。第二点就是勤洗手,流动水和肥皂用我们的七步洗手法完成就可以,还有勤通风,保持社交礼仪,一米线的距离,我们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用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喷溅,或者是我们用胳膊的肘关节掩住我们的口鼻这样的动作就可以了。另外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生活规律,不能熬夜,早睡早起,最后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规范的接种新冠疫苗。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虽然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那么在春节期间,处于一个人员相对流动的状态下,我们又要如何防范呢?

汉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会娟:在返乡途中,要提醒广大朋友以下几点:第一,全程佩戴标准口罩。第二,减少公共场所有可能被污染的部位的触摸,如果触摸了这些被污染的部位,立即洗手。如果没条件洗手时,我们也可以做好手消毒,第三点如果在旅途当中出现了发热咳嗽等不舒服的症状,第一时间通知乘务人员。第四点,返乡后,一定要服从当地的疫情防疫政策。第五,春节期间不要走乡串户,减少人员聚集,少扎堆。

汉台融媒主持人赵明明:今天非常感谢广院长为我们带来权威而又详细的解读,我们说啊,人类与新冠病毒较量的这场持久战呢,双方火力都在不断进阶,病毒不断变异,当然,我们的防控也在不断升级,力图阻断病毒传播,无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别慌张,口罩戴上,疫苗打上,不乱跑,不扎堆,坚持严格的防疫措施,才能走向胜利的终点。再次感谢广院长,谢谢您。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健康伴你行》,我们下期再见!


解读相关政策链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