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不断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果 扎实推进“健康汉台”建设

2022年,汉台区疾控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健康汉台”建设,按照区政府主导、各级部门协作、社区行动、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在慢性病综合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了慢性病的早诊早治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全区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动员各行各业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截至2022年底我区共建设健康机关55个,健康社区38个,健康村庄74个,健康学校35个,健康医院4个,健康企业15个,健康军营1个,健康家庭42736户;大力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以慢性病系列宣传日为契机,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主题宣传与科普宣传互辅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推进的形式,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引导群众选择健康生活方式。

健全完善自助式健康监测服务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健康小屋23个,设立健康检测点77个,为群众提供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等服务。以建设健康社区为依托,配置了阅览架、身高体重计、血压计、腰围尺、BMI尺、膳食宝塔图、宣传图、控油壶、限盐勺、控烟徽标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服务人次41.3万人(次)。

规范健康体检 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

2022年有序组织了医疗机构对全区所有小学及幼儿园在校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并通过学生生长发育监测信息管理与评价系统进行评价,对存在的健康问题给予积极干预;开展了公共卫生老年人管理服务项目,2022年摸底辖区内65岁老年人96320人,完成体检48643人,体检率50.50%。

加强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

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免费为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筛查项目,及时对发现异常的慢性病患者实施管理和健康指导,做到早发现、早干预,2022年全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和血压控制率分别达37.89%、65.01%,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和血糖控制率分别达39.23%、64.89%;积极指导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依托汉中市口腔医院,为多所小学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2022年为602名6-9岁(8岁居多)的小学生实施了2241颗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积极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及综合干预项目,依托汉中市人民医院,2022年在七里、铺镇完成初筛人员1001人、筛查出高危人群274人,对原有1728人中的1707人进行了长期随访。

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防控中的作用

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医药临床科室集中独立设置,2022年累计完成0-3岁儿童及65岁老年人中医药体质辨识67782人次;积极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切实加强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推广与应用,有效发挥了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

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

规范开展全人群死因监测、伤害监测、肿瘤登记随访、心脑血管事件报告,通过收集、整合、分析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了全区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了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明确了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利用省、市、区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