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解答(门诊两病篇)

1.“两病”是指哪两个病种?

答: “两病”是指“高血压”“糖尿病”不伴有并发症

2.如何申请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两病”呢?

规范化管理人员:确需服药的参保患者携带医保缴费凭证,就近选择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领取并填写《汉台区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备案表》,由机构在医保系统录入备案信息,区医保经办中心审核后即可享受“两病”医疗待遇。

暂未纳入规范化管理人员:“两病”定点医疗机构,由机构建立健康档案,录入陕西省公共卫生平台,即纳入规范化管理,定期随访。确需服药的参保患者,办理流程同规范化管理人员一致,即可享受“两病”医疗待遇。

既往已申报人员:患者携带以前年度的申请鉴定表复印件,

在选定的治疗机构延续备案两年。

3.哪些费用可以纳入报销范围,且报销比例是多少呢?

答:城乡居民“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只保障“两病”用药目录中的药品品种,不包括认定“两病”时产生的检查费用。门诊“两病”报销实行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设起付线,支付标准为每人每年度高血压300元、糖尿病300元,“两病”并发的门诊用药最高支付600元。


定点医疗机构级别

报销比例(%)

个人自付比例(%)

一级医疗机构

(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

50%

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60%

40%

定点药店

60%

40%


    4.“两病”备案有效期是几年?到期后应该如何办理?

答:“两病”认定后,备案有效期为两年,备案期满时带审批表到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登记、备案后方可继续治疗。

5.“两病”的协议定点医药机构有哪些?

答: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为:汉台区辖区内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定点药店。

6.“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门诊慢特病”可以同时享受吗?

答:不可以。已经通过门诊慢特病鉴定并按我区慢特病制度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再享受“两病”政策。两种门诊医疗待遇不能重复享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