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操作指南(附流程图)

一、异地就医程序怎么走?

共三步:一是异地就医备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网上自助备案,如汉台区参保人员在汉台区医保经办中心备案;二是选定点。选择省内或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三是持卡(或码)就医。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二、哪些情况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在校学生寒暑假返乡,因病在老家就医人员,因病住院或老家医疗机构不能医治需转户籍地外医疗机构就医的均需要备案。备案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临时异地就医、异地安置、转外就医等备案类型进行备案。

三、怎样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一)省内异地备案。登录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陕西医保左上角选定参保所属地汉中市;点击“更多”服务界面,选择“异地就医备案”,进行授权登录;(登陆需要录入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然后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分为:为自己备案和为他人备案,可按自身情况据实填写备案类别;根据提示要求据实填写:人员基本信息、异地就医登记信息、材料上传点击提交后即完成备案。 ⑤提交后,参保人可以通过“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模块查看备案结果。

(二)省外异地就医备案方法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国家异地就医备案或“陕西医保”微信小程序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备案,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1: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汉台区医疗保障局”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申请→进行登录或注册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实名认证→按步骤上传相关证明资料→提交后等待审核通过。

方法2:关注“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点击最下一行便民服务出现异地就医备案登录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实人认证→按步骤上传相关证明资料→提交后等待审核通过。

方法3: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实名注册(需要人脸识别)并按要求领取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异地备案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分为:为自己备案和为他人备案,可按自身情况据实填写备案类别(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根据提示要求据实填写:人员基本信息、异地就医登记信息、材料上传点击提交后即完成备案→提交后,参保人可以通过“异地就医备案记录”查看备案结果。

*温馨提示     

1.备案开始日期应大于就医时间,当前系统可选最早开始时间为当日时间前五天。     

2.参保人员可按个人需求选择备案结束日期。

3.通过签署个人承诺书办理的备案最长备案时间为半年,并需在半年内补齐资料,未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的,下次再通过承诺书办理的备案将不予通过。   

4.备案到期后,参保人员可通过线上或线下重新办理。

5.备案后,入院3日内一定要带证件在就医地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办理入院登记,否则视为自费患者,就算已做异地就医备案,也会导致出院不能进行医保结算。

6.“汉台区医疗保障局”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只能备案跨省异地就医。“陕西医保”微信小程序或“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既可以备案陕西省内就医也可以备案跨省异地就医。

*若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失败,可以通过工作群(QQ:710042919)登记办理,也可拨打城乡居民科联系电话:0916-2530415、2998675办理。

*区医保经办中心经政府批准上班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经办中心承担着全区40余万人民群众医保业务,电话咨询办理业务较多,有占线情况,请广大师生予以理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