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解答(大学生篇)

1.上大学后,还要在老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吗?

原则上,当年已入学大学生及新入学大学生应在学校所在地统一参加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参保人禁止重复参保,重复缴费人员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即:如果在大学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老家不用再参加。)

2、我是今年刚考上汉中的大学生(如陕西理工大学),在老家我本人是“低保人员”,在大学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和老家一样的参保资助吗?

答:如果你的家庭属于特殊群体,必须在身份认定地(即老家)参保缴费,可享受参保资助政策。在学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需全额缴纳医保费用,不可享受参保资助。

3、我今年已从汉中本地大学毕业,想在老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应该怎么办?

答:参保年度内应届毕业的参保大学生,在陕西省的医保待遇享受期延续到当年度12月31日(如:小王2022年7月从陕西理工大学毕业,在2022年12月31日前均在可享受汉台区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毕业返乡,想在老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首先需要在汉台区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办理“暂停参保”,老家办理“新增人员参保登记”后,缴费即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