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加减乘除”优服务 齐力争创“发展星”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汉台区医疗保障局以创新促发展,以实干显成效,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提升服务质效,齐力争创发展星

一、善用加法,强化经办服务

一是增加报销结算渠道。今年,汉台区开通药店两病用药即时报销业务,全区提供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两病用药保障的单位从206家增至437家,购药双通道使群众报销更便捷。二是增加下沉服务事项。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继续下沉,目前已扩大至镇(街道)13项、村(社区)11项、镇卫生院2项,实现了部分业务不出镇、村即可完成办理。三是增加业务培训频次。多层次多渠道对全区各级各单位医保经办服务人员实施培训23场次,经办专业化程度得以大幅提升。

二、妙用减法,缩短经办流程

一是简化办事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构建事前咨询一口清、网上办理一键通、窗口服务一次成三个一机制。依托智慧医保小程序,拓展网上经办掌上经办等业务范围。积极推行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快递送达等多项举措,实现只跑一次目标,事项“0”跑路已初见雏形。二是减少风险苗头。实施医保部门发起、网格中心调度、镇办研判处置、村居入户核查、横向联动配合、全程跟踪问效医保+网格化闭环式管理,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三、巧用乘法,完善考评制度

一是落实《机关管理实施细则》。通过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管理细则。以打卡考勤严格上下班纪律,请休假情况与个人绩效挂钩,定期轮岗防范职业风险等具体细则,不断规范工作纪律和服务行为。二是实施《经办好差评评价制度》。明确评比事项、设定评比等级,按月通报窗口服务满意度,评选服务之星,在镇(街道)、村(社区)中评选区级示范窗口,激励鼓励窗口工作人员。三是制定《汉台区医保经办人员下派上挂工作制度》。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到区医保经办中心大厅跟班学习,同时安排中心业务骨干下沉到基层服务窗口开展业务指导,有效提升整体经办水平。

四、敢用除法,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健全内部管控机制。组建稽核内审专班,严把经办稽核支付内审关口,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实施AB岗互审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二是加大打击医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网格检查、专项治理检查、临时抽查、夜间检查等,切实管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下一步,汉台区医保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为民情怀,持续扎实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