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人民医院:疫情之下的急诊急救人

烟花三月的汉中,本是天汉大地阳光最为明媚、油菜花海美景醉人,游人如织的季节。却因疫情的袭扰,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热闹的城市突然变得沉寂,大家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居家隔离,但,有一群人却选择了奔赴在抗疫的一线,他们用坚守与速度护卫辖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他们就是汉中市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人!

“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打破深夜的宁静,120接线员迅速拿起电话,“有一位封控区发热腹痛人员,需要救护车点对点转运救治,抓紧时间出车!”

驾驶员王冉轩和随行医护人员赶紧穿好防护服冲向救护车,拉响警灯消失在夜色里。

“近日交通管制,群众就医不便,老百姓身体不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120救护车,昨天的出车量在30趟左右,仅今天白天就达到了30趟,比平时多了几倍,经常上个病人还没送到医院,下一个任务就派了下来。为了减少人员感染风险,减少担架工人员,有些不能行走的病人我们就得背着他们下楼”王冉轩介绍。

当被问起你们到封控区接病人,感染的风险比较高。你们怕不怕时,跟车医生黄敏开玩笑说:“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怎么会不怕?但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也是使命!我们都提前做好了防护措施,车内也备有消杀防护用品,为避免交叉感染,每趟任务完成后,我们还要对救护车和急救设备等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20”院前急救共有6辆车,人员24小时在岗,除了接诊病人,还负责院内医疗保障物资转运、核酸采样标本接收转运、辖区内密接人员转运、核酸采样队员接送等工作。由于相关政策调整,城区东部、北部片区的院前急救工作也落在我院急诊急救点上。

在急诊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24小时在岗坚守,严格标准防护上岗,对进入急诊大门的每一位患者进行2次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开展2次流调、扫双码,并做好登记工作。对从封控区回来的患者、急危重患者、三无人员、孕产妇及幼儿等特殊人群,科室进行精准分流,把住急诊第一道关口。

对于那些核酸结果阴性、体温正常的患者实施常规抢救;封控区内普通患者送到发热隔离病房单间进行救治,封控区发热且病情危重患者在改建的急诊抢救室进行救治。重大抢救无需进行再次预检,按照疫情防控预案做好个人防护,抢救程序同体温异常的患者一样进行,对一些有特殊病人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

据急诊科主任宁华介绍:“近日急诊量翻倍,人员紧缺,任务繁重,大家都忙得脚不沾地,谁累了谁去休息会,轮番上阵,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为缓解急诊急救数量增多、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增多的压力,院领导也积极统筹,抽调其他兄弟科室医生来支援我们。”

急诊科护士长哈茜介绍说:“由于疫情管控升级后,持续几轮核酸检测也需要大量医护人员,我们科又连续抽调护理人员前去核酸采样点支援。在此用人紧张之际,大家都积极请战,白天采样,晚上又接着上夜班,等于连续上24小时,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科室的战斗力、凝聚力比以前更强了。”

战胜疫情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锤炼的是连续作战的战斗意志。急诊急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尖兵猛将,他们为“最美逆行者”写下醒目的注解和精彩的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