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日间照料中心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今天我们来学习做青椒肉丝,如何让炒出来的肉更酥呢,一定要在肉中拌上淀粉和蛋清,用手反复捏几下。”711日,在汉台区莲湖路阳光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来自汉艺聚兴技能培训学校的老师正在给残疾人进行厨艺培训。宽敞明亮的教室中,20多名残疾人认真听讲,时不时向老师提问,一节课下来,他们都跃跃欲试,纷纷表示回家后想亲手操作一下。

“我们这堂课是专门针对手部健全的残疾人的,本周内我们还会开展家政服务、弓箭制作、手工编织等课程。日常我们也会提供康复训练、工作上的技能指导,就业培训,心理疏导,就餐娱乐等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虎怡玲向记者介绍。

据悉,该日间照料中心是汉台区残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汉台区阳光居家养老服务站签订协议,专门以残疾人为服务对象,自2020年开办以来,到目前已经固定服务30余名残疾人。

残疾人们每天早上8点自己坐电动轮椅或由家人送到日间照料中心,早餐吃稀饭或者馒头,中午两菜一汤有荤有素,提供午休的床位。中心还为他们安排丰富的课程和活动,还定期邀请专家来为他们进行体检和康复训练,全程费用由政府承担。“我来这里已经两年了,基本每天都过来。通过一些课程的培训,我学会了维修家电和一些生活技能,逢年过节也能给家人做道好菜了。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和我有共同经历的朋友,平时一起聊个天,能够排解内心的苦闷。”残障人士张晓红说。

“我们希望来到日间照料中心的残疾人基本生活能得到悉心照护,让他们有机会通过特殊的‘朋友圈’进行交流互助,消除内心的孤独,平复精神焦虑,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提振生活信心。同时,也缓解当前供养矛盾,减轻家人供养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汉台区阳光居家养老服务站负责人周胜芸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