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1年汉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截止日期8月31日

一、集中征缴时间

2021年7月1日—2021年8月31日。

二、征缴对象

汉中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年缴纳保费。

三、征缴标准

根据《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陕人社发〔2019〕28号)文件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设为每年缴费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10个档次,鼓励参保人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各县(区)可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适时调整提升最低缴费档次”。

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和政府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缴费补贴政策,原政府代缴费标准不变。

最低缴费标准以各县(区)公布的缴费标准政策为准

四、参保、缴费渠道及方式

一)参保渠道及身份确认方式

参保业务可在各地经办机构通过陕西省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新登记-参保人员新登记复核;参保信息批量登记)和“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我要参保)两种方式办理。

有特殊身份的参保人,需前往参保所在地经办机构由工作人员在业务信息系统中维护参保人的特殊身份。待人社部门将维护好的特殊身份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后,缴费人即可通过以下正常渠道缴费。

(二)正常缴费渠道

1、云闪付缴费。下载“云闪付”APP,在“社保缴费”中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后,点击查询,选择正确的缴费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2、微信小程序缴费。关注微信小程序“社保云缴费”,选择“陕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后选择正确的缴费年度和缴费档次,选择支付方式并支付。

3、支付宝缴费。登录支付宝找到“市民中心”,在“社保”中依次选择“社保缴费”、“陕西社保缴费”、“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后选择城乡养老保险,选择正确的缴费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4、合作商业银行渠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信用合作社、秦农银行及其开通的柜面、自助终端和线上缴费渠道,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收业务。

(三)补缴费渠道

办理往年补缴和一次性趸缴业务,缴费人可通过当地养老经办机构或“陕西养老保险”APP,线上办理补缴和趸缴核定业务后,进行正常渠道缴费。

通过经办机构或者“陕西养老保险”APP办理的补缴费申请,如果当天未缴费或未在当天支付成功的核定信息,在次日凌晨将自动作废。出现此种情况的参保人需要重新办理补缴或趸缴业务申请才能缴费。

四)缴费到账

参保缴费人完成缴费后,税务部门将其缴费的上解、入国库信息传递到人社部门,进行到账处理。

五、缴费票据

1、掌上渠道支付的保费电子订单支付凭证即可作为缴费凭证。

2、使用商业银行渠道缴纳社保费的,商业银行提供的小票即可作为缴费票据。缴费人也可在缴费的商业银行,柜台打印《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省财政厅监制)。

3、如有需要,缴费人可凭缴费小票或《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到办税服务厅换开《税收完税证明》或打印缴费记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