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汉台区信息中心编制,经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审定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汉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80号,邮编:723000,联系电话:0916—2218553,传真:0916—2215964,电子邮箱:htqgov@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做好公开载体建设,内容保障不断创新。按照省市政府网站建设指导规范,以版式简练、大气美观、内容整合为主导思路,对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对全区便民公开栏、街道LED显示屏等传统公开载体进行了翻新维修,加强了信息公开实体宣传。出台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责任细则。

  (二)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完成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权责清单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共计8大领域314项。对区政府政务公开目录按照“五公开”流程进行了重新编排整合,逐步推进文件、会议全流程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对试点工作进度进行集中展示。

  (三)做好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及时公开政府奖惩信息,以劳动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工商行政、政务诚信五个重点领域带动全区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全年对任务单位开展检查3次,上传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计2658条,双随机抽查信息共计150条。

  (四)做好业务培训,细化监督指导。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议5次,参训参会人员300余人。结合区情制定印发了《汉台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汉台区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2017年汉台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汉台区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具体文件。年底,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考核。

  二、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汉台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汉区办发〔2017〕1号),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入手,明确了各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运用多种载体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信息公开的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以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动重大事项过程公开、加强督查审计执行公开、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监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公开、加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等九个方面为主导,重点推进了财政资金信息、住房保障类信息、房屋征收土地征用移民安置信息、民生领域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资源交易信息、社会热点和政务舆情信息等七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通过网站互动板块《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栏目共公布重点人大建议办理结果20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24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7年全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461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8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25条;财政信息类1257条;业务信息类10531条;其它类1714条。

  全年整理发布汉台要闻、政务快讯、社会新闻、业务公开等各栏目政务动态类信息共计4201条。其中,由区信息中心负责保障的领导活动、重大会议、调研视察等类实时稿件共计700余条。

  全年共交办回复市长信箱和区长信箱信件268件,办结率100%,较上年增长116%,来信内容主要为征地拆迁及补偿分配、公共设施建设管理、干部作风投诉、政策咨询等方面。

  目前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进行发布,辅助方式有新闻发布会、便民公告栏、街道LED显示屏及其他便民渠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共收到2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率100%,较上年增长225%。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提起行政诉讼事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按照中省市的新形势要求,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正在不断增强,较原有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均有较大改变,工作推进中还存在部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不够重视,没有形成系统的工作方式;二是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不够规范;三是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8年,我区将认真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以下四点: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和社会信用体系综合试点工作。二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三是继续增强信息公开渠道互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四是持续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升业务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