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汉台区信息中心编制,经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审定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汉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80号,邮编:723000,联系电话:0916-2218553,传真:0916-2215964,电子邮箱:htqgov@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继续通过多平台,在全领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以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便民公开栏、街道LED显示屏等为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共享形式、增强宣传力度、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做好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工作。通过新开通“信用汉台”网站,及时公开政府奖惩信息。以劳动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工商行政、政务诚信五个重点领域带动全区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全年上传“双公示”信息1560条。汉台区政府和区信息中心被省信用办评为2016年度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先进县区及先进单位

  (三)做好网站普查工作,顺利通过了全年4次网站普查。按照中省市要求,对全区镇、办、部门网站进行了关停。开展了网站普查整改业务培训、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2次大规模培训。帮助各单位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做好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二、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明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和责任单位。以行政审批事项、“三公经费”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行政事业性收费价格信息、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教育收费及补助资金管理等九大重点领域主要方向,结合区政府实际情况,落实到责任单位。按要求通过多种载体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热点事件做到信息公开的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每单位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常态化信息公开,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度通过网站互动板块《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栏目共公布重点人大建议办理结果5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5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6年全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报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8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统计数据类信息47条;财政信息类159条;业务信息类5923条;其它类1357条。


  目前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进行发布,辅助方式有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便民公告栏、街道LED显示屏及其他便民渠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我区共收到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8件。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提起行政诉讼事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开展情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部分领域信息相对较少;三是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能力不够熟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7年,我区将认真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以下四点:

  一是对区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完善页面结构和目录设置,使公众获取信息更加简便、流畅。二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三是做好多平台信息共享,以多种灵活方式形成立体宣传氛围。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