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制度要求,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了局综合股牵头负责民政系统的政务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政策咨询解读等方面的协调、上报工作。通过定期召开民政工作会,及时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各股室及局属单位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进行初审后,报分管领导审核确定后予以发布,并建立和完善年度信息公开资料的装订、归档等工作。

一是按照《规定》要求,从公众需要出发,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在规范性文件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局尽量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三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022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主动公开、认真梳理本部门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截止到2022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38条(其中:政务快讯30条,公示公告6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部门综合预算公开1条)。

2022年,我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编制涉及民政系统领域政务服务实施清单30项,已全部完善并对外发布。同时,开通汉台民政——“爱汉台”APP融合账号,进一步配合做好区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管理工作,促使民政宣传效应不断扩大。

2022年,我局安排专人负责信访系统及智慧督查平台查收,并做好登记、分类、转办(催办)、上报等工作。对于政策咨询类问题做到即收即办;一般问题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对于较复杂的问题,也及时核实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及督查49件次(其中:省信访信息系统2件,“12345”平台32件,智慧督查平台15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

2022年,我局办理人大建议10件(集中在筹建“汉台区少数民族老年颐养中心”、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合理充分组织志愿者、解决村转社区后接收辖区商品楼小区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加强社会志愿者服务生态圈建设、转变公办养老机构传统的建设管理观念,合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加快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进程、亟需增加社区工作人员、改善城市社区发展不均衡方面);政协提案16件(集中在对保护妇女儿童人身安全预防处置、规范无理占用医疗资源行为、参照中心城区社区食堂开办农村食堂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问题、在乡村建立公益老年食堂、加强汉台区独居和空巢老人关爱、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医养在汉中”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区办事处和社区建设、在抗击疫情中关注弱势群体、加强旧衣物回收箱管理、完善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汉台区志愿者常态化管理、推广开放式养老服务——激活日间照料中心功能、合理规划殡葬用地,保障安葬用地需求、重新规划汉台区行政区划、加快完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社区工作者待遇方面),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和送达,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在总结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机关股室和局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信息内容一定程度上缺乏特色和亮点;三是工作人员配备略显不足,激励措施有待加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地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干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真公开、真便民”的工作原则,从实际出发,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紧扣新形势下民政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扩大社会民生领域政策知晓率,不断拓展民政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加大政务信息培训的力度,提高网上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民政干部职工对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的培训和运用。同时,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坚持经常性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奖优罚劣,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制,进一步促进我区民政事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汉中市汉台区民政局

20232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