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要求,坚持以提高公开质量、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提高群众满意度,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结合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各项税收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和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抓好信息主动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全年举办纳税人学堂11场次,内容涉及“电子专用发票领取与使用”“财行税合并申报详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详谈”等,辅导26000余人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我局及时查看相关事项,持续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一旦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能依法答复、规范处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汉中市税务局、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把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地,杜绝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优化公开平台管理

我局配合市局积极维护市局外网中县局各项栏目,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了相关措施和管理办法,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未收到行政复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信息公开与公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仍有差距,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新媒体的普及运用水平、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形式。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二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重点涉税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

                                                                           202211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