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服务,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和借助区政府门户网站、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开各类工作信息34条,公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9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11期1870批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4条次,阅读量10573次,其中85%以上为原创稿件。公开的信息主要反映了市场监管工作进展情况、作风建设、工作亮点、党风廉政、精神文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按照要求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公布市局行政文件24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

(三)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情况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市场监管领域各项监管政策解读信息8件。2020年以来我局共监测并妥善处置市场监管领域舆情信息2起,其中食品药品类舆情1起、消费维权类舆情1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20年,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区市场监管局共办理市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14件,均已办复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0

34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4

0

169

行政强制

1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研究还不够;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力度、深度还不够;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保障还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学习纳入干部培训教育计划,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化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