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召开河(湖)长制、林(山)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生态保护会议

(区融媒体中心 马瑜 赵文清)9月5日,汉台区召开河(湖)长制、林(山)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生态保护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筑牢生态保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叶稳太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主持会议,苏烨、崔皓亮、杨刚、蒋丽、尚红刚、汪军明、高瑞、聂小东、周利华、周峰、薛强、桑成平出席。

会议总结通报了全区河(湖)长制、林(山)长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河(湖)长办公室、区林(山)长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北关街道、河东店镇、武乡镇作了会议发言。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反复强调、反复叮嘱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牢记国之大者,扛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扛牢治水兴水、治林兴林政治责任,在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中当好主力军、走在最前列。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扎实推进“5+1”治水工作,标本兼治抓“水生态”修复,精准发力抓“水环境”治理,综合施策抓“水资源”利用,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堤固城安、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幸福河湖;要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基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牢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城乡绿美建设,科学管护森林古木资源,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让绿色成为汉台最鲜明、最厚重的生态底色;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强城市及农村水源地环境保护,不断改善农用地土壤环境,巩固提升耕地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要突出抓好秋冬秸秆禁烧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严格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治理露天随意焚烧等大气环境污染行为,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经常督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水利、林业和生态环境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监督管理;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生态”职责,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形成全域共治、标本兼治的合力;各级河湖长、林山长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确保工作落小落细落到底。要从严督导考核,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构建齐抓共管生态保护格局。

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