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汉台分局战疫在行动

  3月16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堂带领环境执法人员深入辖区疫情防控重点监管单位汉中市中心医院和滨江北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检查,及时监督指导污水处理防疫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病毒通过污水途径发生传播和扩散,全力保障中心城区医疗和生活污水安全处置。
  汉中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新冠疫情收治定点医院,疫情防控风险和污染防治责任重大。在该院污水处理系统运行间,张京堂采取提问方式,对医院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流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消毒系统运行情况,调阅了设施设备运行、医疗废水处置和药剂投放台账,听取了医院相关负责人对疫情防控期间污水处理及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情况汇报。要求该院要严格依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废水应急处理技术规范》做好废水处理处置工作,根据医疗污水产生量,及时调整加大药剂投放,特别是要认真做好隔离病区产生污水的收集处置,严把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同时要坚持做好各类医疗废物的收集和转运处置,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在汉中滨江北污水处理厂,分局检查组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尤其是消毒工序的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消毒池和在线监测数据。张京堂要求该厂在确保有效防护的前提下,增加水质检测和运行巡查频率,根据水质、水量变化加强疫情期间污水消毒工作,保证消毒药品储备充足,污水消毒工序和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通过增加人工监测频次,加强污水接触消毒和在线数据监控等手段,确保处理后的余氯和粪大肠菌群数等各项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要加强疫情期间污泥的监管,做到安全有效处置,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社会担当,坚决防止在污水处理环节发生疫情传播扩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