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汉台分局扎实开展建设项目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严格按照全市土地、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依据排查范围、类别、内容,成立了两个现场执法检查组,对2018年以来的建设项目进行彻底排查。对排查检查发现的3个项目未批先建问题,加大查处和跟踪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完善环评审查审批手续,确保违法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到位。

一是对在发改部门备案、登记的建设项目进行排查整治。主要对区发改局提供的备案登记建设项目进行筛查,对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3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排查,其中在区发改局备案未实施项目15个;由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审批的建设项目3个;环评登记备案项目9个;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竣工环保验收报告已在生态环境部门备案的建设项目4个;办理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正在建设的项目5个。二是对未在发改部门登记由省、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建设项目进行排查整治。对省、市、区审批的123个项目开展了核查,其中36个项目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均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15个已建成的建设项目正在委托第三方开展竣工环保验收,72个项目未完工,排查过程中未发现未验先投、批建不符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对未在发改部门备案、未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审批的项目进行排查整治。通过排查检查,发现辖区未批先建项目3个,针对3家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均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其中1家公司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该公司已缴纳罚款,剩余2家已停止违法作业。

通过此次建设项目排查整治,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环保法律法规主体责任意识。今后,分局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对建设项目查处力度,对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执法普法,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