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我市召开河湖长制暨“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910日,我市召开河湖长制暨“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全省河湖长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安排我市“5+1”治水三年行动,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治水兴水工作,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提供重要保障。

市委书记、市总河湖长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长、市总河湖长张烨主持。副市长、市副总河湖长李芳通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解读《汉中市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钟洪江指出汉中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是汉中的灵魂、也是最重要的资源,滋养了汉江两岸的良田沃土,哺育着勤劳智慧的汉中人民汉中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引汉济渭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承担着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在保障我市发展的同时,为全国全省作出了贡献汉中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秦巴生态卫士排头兵,关键要把水的问题处理好,这就是汉中的定位地位、汉中的担当作为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管水治水的实践维度、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现实角度,深刻认识河湖长制和“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治水兴水项目建设,努力把境内主要江河都建成安澜河、致富河、生态河,以治水兴水的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钟洪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入实施“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着力治污水,倒逼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防洪水,提升防洪标准,分级补强薄弱环节;着力排涝水,提高标准能力,完善排水防涝体系;着力保供水,解决好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问题,确保供水安全稳定;着力抓节水,实现城镇节水降损、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强化智慧赋能、五水共治,高质量做好水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水清岸绿、堤固城安、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目标。

钟洪江要求要突出刚性约束,严控水资源开发强度、狠抓涉水工程建设、防范化解水灾害,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要突出源头管控,一口一策整治入河排污口,完善治污设施,着力抓好水污染防治要突出系统治理,狠抓问题整改、加强水土保持、做好节水文章,加快实施水生态修复要突出联防联控,提高智慧治理水平、鼓励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要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做大水经济、挖掘水文化、打造水景观,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把治水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投融资体制,用好国家政策、市场机制和市场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汉中生态大局出发,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夯实各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凝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汉中治水兴水新局面。

张烨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立系统观念,统筹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加快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守住水安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强化巡查、执法、考核环节,统筹管水、治水、用水工作,抓好治水、调水、节水重点项目建设,严控水污染、实现水均衡、提升水效益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完善协同推进、执法检查等机制,提升治水监测预警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打造水清岸绿、堤固城安、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幸福河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3个县(区)作了发言,各县(区)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河长办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