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为一江清水送京津保驾护航

陕西省与天津市开展津陕对口协作以来,汉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江清水送京津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等工程项目,十三五期间,通过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积极实施津陕对口协作项目5个,累计争取津陕对口协作资金6435万元,为汉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1年,汉台持续做好津陕对口协作资金项目申报,成功申报津陕对口协作资金项目2个,下达资金2300万元。汉台区梁州路污水管道北段工程(接惠府路污水干管)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梁州路污水管道北段,起点位于北一环与梁州路交叉口南侧,终点兴汉新区惠府路污水干管,全长977.6米,主管管径1.2米,埋设污水管网1495米,配套设置污水检查井、雨水井、雨水口等。2021年申请津陕协作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建生态渠道及两侧生态驳岸、生态绿地、生态滞留池等仿生设施,减少雨水快排,进行雨水滞留,增加渠道径流与周期,重构渠道生态系统,恢复渠道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

汉台区汉江东排洪渠入汉江口修复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汉江汉台区河段堤防加高培厚26公里,新修支流堤防8.59公里,配套护滩、护栏等附属工程建设。2021年申请津陕协作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文庙沟两岸防洪治理和生态治理,护坡建设2.55千米,沟道清淤疏浚1.275千米,护坡生态修复约4.8万平方米,配套水质监测设施等。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改善水质,改善区域小气候人居生活环境、完善城市生态结构,促进周边地块升值,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津陕协作不仅帮助汉台区提高了城市防洪能力,而且对汉江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分流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后,不再对汉江形成污染,为“一江清水送京津”提供了坚强保障。

“十四五”时期是高质量推进津陕对口协作的重要时期,汉台区将紧紧抓住重要战略窗口期,进一步强化合作,用好协作政策,持续改善水源区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绿色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两地协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