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以“143”工作法推动“全民健康保”落实落地

陕西“全民健康保”启动参保以来,汉台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商保承办、个人自愿、社会监督”原则,以“1+4+3”模式,全力推动陕西“全民健康保”落实落地。

一、健全一个体系

将“全民健康保”纳入到2023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中,统筹安排谋划,以健全多层医疗保障体系为根本目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手抓制度建设,做硬运行保障。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陕西“全民健康保”的通知》,制定了具体衔接落地方案,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民健康保”四重保障机制。

一手抓队伍建设,做硬落地基础。全面提升三级医保经办体系能力,统筹安排商保公司对区、镇(街道)、村(社区)经办人员实施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分批轮训、以考代训、在线答疑等形式,促进全区经办人员把政策吃准吃透,能给群众把政策讲清讲明。

二、提升四个维度

围绕“早谋划、广宣传、全覆盖、有侧重”的工作思路,汉台区在四个维度上做文章,确保“全民健康保”快速推进。

一是主动作为,强力度。区委、区政府及时研究省、市工作要求,区委常委牵头挂帅,召集各镇(街道)、行业部门、商保公司、医药机构召开“全民健康保”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二是加大宣传,扩广度。以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官方账号为主要宣传阵地,设置“全民健康保”专栏专区,紧扣保险产品优势发布资讯信息,实事求是分析政策条款,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惑,市、区主要媒体共同发力形成宣传矩阵,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政策知晓度,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依托数据,保精度。利用“医保+网格化”预警监测,对患有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较高的人员进行排查,逐一测算参加“全民健康保”后可提升的待遇空间,筛选出符合条件且受益较大的潜在参保对象,由镇(街道)、村(社区)精准实施参保动员。

四是全面下沉,加速度。根据“全民健康保”险种特征,区、镇两级圈定出“新市民”、老年人较为集中的村(社区),花费金额较大的医院病区,组织基层干部、医护人员、商保公司共同开展走访,现场指导操作流程,加快推进速度。

三、做好三个保障

全区上下协同配合作用,优化“全民健康保”推广运行外部环境,确保工作顺利展开。

一是提升服务,保障群众需求。安排区医保经办中心、辖区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全民健康保”经办服务窗口,组织商保公司轮流上岗,开展政策咨询、参保接待、投诉受理等服务工作;在汉台医保智能语音客服中加入陕西全民健康保政策咨询内容,保证线上咨询24小时畅通;组织商保公司建立“全民健康保”咨询群,充分做好销售、理赔全程服务。

二是完善系统,保障理赔顺畅。为保证参保群众及时顺利享受待遇,汉台区成立信息化专项小组,谋划部署结算系统改造与测试工作,相关医疗机构全面配合做好系统升级准备,为商保公司实现“一单式”结算打牢根基。

三是加强引导,保障规范运行。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汉台区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了解参保情况,掌握工作进度,研判当前形势。同时,利用经办服务优势,对商保公司业务开展进行常态化指导,规范商保公司行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陕西“全民健康保”发布之日起至202321424时,汉台区全民健康保参保数20698人,占全市总参保数的22.66%,暂居全市第一。

                           (区政府办张瑞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