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运行初期有关事项的解读和提示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陕西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已于2月25日至3月10日完成切换,3月11日上午8时重启试运行。

针对新系统运行初期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梳理,现给予以下解读和提示:

问题一:目前新系统是否稳定,能正常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吗?

目前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主两翼”信息系统(包括核心业务系统、参保单位网上服务平台、陕西养老保险APP等)运行基本稳定,参保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申报、参保权益证明打印、养老金发放、待遇核定等主要业务已实现正常办理。3月11日至3月21日,全省累计办理业务91.24万笔,其中新增参保单位57户,新增参保人员1.99万人,参保单位缴费申报业务13.59万笔,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申报3.69万笔,打印权益证明5.93万笔。

问题二:近期在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时,遇到“慢、卡、阻”等问题怎么办?

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功能调整较多,对外关联交互频繁,上线初期系统性能也不尽稳定,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保障措施,对省本级、西安等业务量较大的地方派人驻场保障,对其他地方实施远程保障;对系统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每天梳理收集,及时研究解决。如在经办业务过程中遇到“慢、卡、阻”等问题,各级经办机构会及时收集,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短时间解决不了的,各级经办机构会对办理受阻问题名称、事由、联系电话等逐个详细记录,及时研究解决后“点对点”反馈处理结果。

问题三:新系统切换接入后,会不会影响到3月份退休人员养老金正常发放?

不会。新系统上线后首要保障的就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全省218万多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在发放,本月25日前将陆续到账。退休人员可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点击“我要查询”功能查看养老金到账情况。少量因个人账号、银行系统原因造成的发放未成功、退票等问题,我们正在加紧协调银行处理。

问题四:企业退休人员近日收到短信提示:“您好!按照国家要求,本月起您的养老金会分笔上账,合计发放金额与上月一致,如有疑问,请致电参保地经办机构咨询。”请问这条短信内容属实吗?

属实。您收到的短信是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官方渠道发送的,短信号码是1063095528300027。从本月起,按照人社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部署,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按照基本养老金、财政补贴两部分分笔上账,退休人员原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合计金额不变。提醒广大退休人员,认真甄别防范诈骗信息,维护好个人权益。

问题五:近期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查询个人信息,发现“个人编号”变了,这是什么情况,会不会影响个人权益?

根据人社部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业务中台技术规范要求,新系统上线以后我省对参保人员个人编号数据属性进行调整,即在原12位字符型的基础上扩充前缀61,统一变更为14位数字型数据。个人编号变更是正常的技术调整,不会影响到参保人员的社保权益。

问题六:疫情期间不方便前往经办机构窗口,应如何办理业务呢?

全省养老保险经办系统持续为参保对象提供7×24小时“不见面”服务,参保单位社保专员可通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单位网上服务平台、陕西养老保险APP(参保单位版)办理人员参保、缴费申报、关系转移、退休管理、综合查询等业务,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可通过电话办、预约办等方式在线咨询参保地经办机构。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可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参保个人版)办理参保缴费、权益查询、证明出具、关系转移、资格认证等业务。

问题七:受疫情和系统停机影响,灵活就业人员3月底前来不及缴纳养老保险费怎么办?

考虑疫情管控和系统停机影响,我省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截止时间,从3月31日延长至4月30日。您可以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自主办理养老保险费申报,税务部门接收成功后缴费人会收到可以缴费的短信提醒,通过税务、人社等官方正规渠道完成缴费。

需要提醒的是,按照人社部有关政策,2020年底前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规定的缴费基数缴纳2020、2021年养老保险费;2021年度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规定基数缴纳2021年度养老保险费;2022年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待人社部公布缴费基数后,可缴纳今年及以后年度的养老保险费。

问题八:电话咨询养老保险业务办理,如何联系到对应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

您可以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点击“业务办理”进入到职工业务办理页面,再点击“电话咨询”按钮,即可“一键拨起”参保地经办机构电话进行咨询。您也可以拨打12333查询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电话。

以上解读和提示,请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周知。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建议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一般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尽量“不见面”;迫切业务“电话办”“预约办”,尽量“不逗留”。新系统运行初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磨合”,系统性能和功能等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给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我们将不断努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人员对养老保险工作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再次感谢广大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对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陕西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网上服务平台:

https://wsfwpt.shaanxi.gov.cn

“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下载二维码:

图片1.png

                                                                                                   陕西省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