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多措并举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汉台区将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基层建设塑造便捷服务流程、制度建设练就过硬服务能力、信息建设打造高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
该区运用“加减法”塑造基层医保便捷服务。通过区、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系统实时共享参保缴费、风险评估等数据,探索“医保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下沉医保服务事项到镇办,简化门诊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执行服务事项公开和服务事项清单,在服务流程上做“减法”;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监测预警——网格员上门服务”的运作机制,实现“现场办理+网格中心远程办理”的基层服务模式,集中资源时间为群众服务,在服务方式上做“加法”,提升服务效能。
该区以柜员制经办服务为依托,持续深化医保经办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经办工作会,推动惠民政策落地执行。目前,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特殊慢性病纳入门诊慢性病报销;按照“经办——审核——复核——稽核”的步骤分岗位严格把控基金支出,开展风险岗位评估,严格执行定期轮岗、离岗内审制度,以制度形式确保干部队伍纯洁;组建服务质控股和经办专家团,定期开展岗位培训和政策研习,引入“好差评”系统并对接综合叫号系统,评选“服务之星”,有效提高了经办队伍服务质量。
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引进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打造医保电子档案平台,方便群众自查本人医保档案;打造涵盖全科医保服务的“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定点医院、医保政策及31项服务事项均可一键查询,部分医保业务可直接实现“掌上办”,医保服务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可即时投诉;开通0916-2999991智能语音客服,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便于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24小时提供电话语音服务,随时随地让群众了解医保,感受医保服务的温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