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以“三项建设”推动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

汉台区坚持以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集中精力实施“三项建设”,经办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以基层建设塑造便捷服务流程

一是在服务流程上做“减法”。一方面及时总结疫情期间“五个办”经验固化为日常便捷办理程序,向镇办下沉了医保服务事项,切实减少群众跑路。另一方面简化门诊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备案、医后医疗救助等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执行服务事项公开和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环节少、办事材料少、群众跑路少“三少”的目标。

二是在服务方式上做“加法”。一方面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监测预警——网格员上门服务”的运作机制,实现“现场办理+网格中心远程办理”的基层服务模式;另一方面下沉镇村为群众就近办理慢性病“两病”认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服务事项,集中资源、集中时间为群众集中服务。通过数据跑路多、上门服务多、集中下沉多的“三多”方式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二、以制度建设练就过硬服务能力

一是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定期召开经办工作会,集中研究各项惠民政策快速稳妥落地执行的具体办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及时发现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提出解决意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在市、区医保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特殊慢性病纳入门诊慢性病报销,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二是严格执行风险防控。一方面坚持按照“经办——审核——复核——稽核”的步骤分岗位严格把控基金支出,组建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基金内部审计和基金运行分析。另一方面,坚持开展风险岗位评估,严格执行定期轮岗、离岗内审制度,以制度形式确保干部队伍纯洁。

三是全面施行质量控制。一方面组建服务质控股和经办专家团,制定详细的业务标准、服务标准、仪容标准、用语标准,定期开展岗位培训和政策研习,常态化开展服务质量检查抽查督查,对经办服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引入“好差评”系统并对接综合叫号系统,按月通报各岗位服务满意度,评选“服务之星”,同干部待遇挂钩。有效提高经办队伍服务质量。

三、以信息建设打造高效服务平台

一是打造电子档案平台。汉台区引进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电子档案建设工程。系统投入使用后,办事群众通过自助查询台,即可查询、打印本人医保档案。经办人员也无需再反复翻查档案,在减轻工作量的同时,有效的保护了纸质档案。在数据分析、内部稽核、基金审计、政策研究等工作可随时调阅完整档案资料,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二是打造智慧医保平台。打造涵盖全科医保服务的“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定点医院、定点药店、药品目录、诊疗目录、医保政策及31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实现一键查询,相关表格一键下载,部分医保业务可直接实现“掌上办”,医保服务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可进行即时投诉。

三是打造智能语音平台。针对具有时效性较强的问题和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便于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开通了0916-2999991智能语音客服,24小时向参保群众提供电话语音服务。通过定期座谈、征求意见、信访投诉、平台留言等渠道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并根据不同时间阶段群众关心的不同问题坚持对智能语音客服平台进行常态化更新,随时随地让群众能了解到医保、接触到医保、感受到医保的温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