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新民九年制学校开展“庆丰收、割稻谷,收获快乐”农耕体验活动

92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汉台区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通知精神,新民九年制学校组织开展“庆丰收、割稻谷,收获快乐”农耕体验活动,号召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体验劳动过程,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优良品质,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该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农耕体验区,沉甸甸的稻穗已经成熟,学生们挥洒汗水收割水稻,体验丰收喜悦。此次劳动实践教育,不仅能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刻懂得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从小珍惜粮食,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了解,该校因地制宜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教师特长编写了传统木工、烹饪、手工编织、花木园艺、电工、金工、传统农业种植等8大类劳动实践教育校本教材,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农业、手工等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近农业,熟悉农业知识,从中发现乐趣,增强了实践操作能力,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欢迎。在今年326日,陕西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春华·秋实”主题活动陕南片区“三月·春华”现场观摩活动中赴学校参观了校内种植养殖基地、农耕文化园,观看了优秀课例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展示,省市领导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近年来,汉台区新民九年制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积极探究符合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新理念、新方法,从劳动意识、劳动体验到劳动创造进行全面布局、整体设计,推动劳动教育系统化、多样化、社会化,促进学生自主能力、劳动技能、劳动素养全面提升,学校先后被授予“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先进单位” “劳动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