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0年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

一年来,我们聚焦稳增长、扩总量,定位排头兵,跑出了“汉台速度”。实现生产总值376.1亿元、增长8.2%,增速在6个平川县中位列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4亿元、增长8.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2.4亿元、同口径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590元、11493元,增长8.1%和9.9%。实施重点项目109个,完成投资308.1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个,到位资金211亿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调结构、促转型,对标高质量,积蓄了“汉台厚度”。全年接待游客15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8亿元,分别增长41.2%和35%。高新区在全省198个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中位列第一。

一年来,我们聚焦优环境、保稳定,打好组合拳,彰显了“汉台力度”。

拆除东湖生态苑违建别墅18栋,整改环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39个,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8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节水型城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44.1%,公众安全感达到96.5%。

一年来,我们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紧扣惠民生,提升了“汉台温度”。荣获省级全民健身活力区称号,率先在全省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并实现一体化经办。25类300余件社会认可、群众欢迎的“惠民实事”相继办成。

2019年为群众办好了“十件民生实事”

1、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01万户

2、新建和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1处,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巩固提升4.9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3、改造背街小巷13条,新建和改造公厕22座

4、改扩建舒家营小学、武乡中心小学、丁家营小学,建成投用丁家营幼儿园、武乡中心幼儿园、田家庙幼儿园,增加学位3300个

5、新建汤房、汪家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打钟寺等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

6、为近1.3万名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7、自主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等级标准,让利中小企业1700余万元

8、免费为中心城区1.2万合表户更换电表

9、完成褒文路“白改黑”和43条、46.2公里通村(组)公路建设

10、放映公益电影3055场,25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2019年工作主要体现: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3.6亿元。

19家现代农业园区总产值达6.2亿元。

城乡建设亮点纷呈——

城市基础建设步伐加快。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重点镇建设有序推进。 

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秦岭生态保护持续加强。

“河湖长制”深入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

农业农村改革步伐加快。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国企国资改革纵深推进。

高新区创业创新活力迸发。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稳步推进。

文体事业快速发展。

健康汉台全面提速。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风险防控措施有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三公”经费下降6.6%。

办理12345热线服务事项2848件。

办理市长、区长信箱来信1300余件。

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十六届八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从产业、功能、融合、治理、党建五个维度,全面提升首位度,做强做优“四个在汉中”承载平台,着力打造“三市”建设核心样板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目标顺利完成。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争取达到3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2020年全区重点工作

坚持工业强区,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

精准施策重培育。

全力以赴促投资。

凝心聚力强园区。

致力三产繁荣,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充分挖掘内需潜力。

完善商贸流通体系。

强化全域旅游创建。

聚焦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

突出项目拉动,培育追赶超越新动能——

加快项目建设。

狠抓项目谋划。

强化招商引资。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加快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创新农业农村体制机制。

持续深化其他领域改革。

统筹城乡发展,塑造宜居宜业新形象——

加快城市建设。

强化城市管理。

推进镇村建设。

聚力三大攻坚,推动发展质量新提升——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狠抓民生改善,共建共享发展新成果——

强化社会保障能力。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大力建设健康汉台。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