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打赢农业农村主动战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决定,组织发起春夏攻势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三场硬仗”行动,现制定汉台区打赢农业农村主动战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菜篮子”增产保供,加快“3+X”特色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尽锐出战、狠抓落实,坚决打赢“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突破战,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奋力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陕西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时间安排。2020年2月下旬—12月底。

  (三)工作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克服和化解疫情对三农”工作的不利影响,推进全区粮油平稳发展,加快农业3+X产业布局,“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得到充足保障,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产业脱贫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基本达成,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支撑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抓住天气回暖有利时机,组织农技专家加大一线实地指导服务,及时开展以粮油生产为重点的春季农业生产。加强农资储备和市场监管,做好小麦、油菜等作物田间管理,组织实施“两防一喷”,完成油菜7万亩追肥,抓好条锈病防治和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防治,确保夏粮和油料产量达2.4万吨和1.3万吨。发动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因秋淋影响的撂荒地复耕复种,最大限度扩大耕种面积。提早谋划夏粮备耕,加大以农机化为统领的技术集成推广,生产示范水稻全程机械化1.5万亩,确保全区水稻插秧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加强机收、机耕、机播、机插等社会化服务,不失时机地抓好夏收、夏种、夏插、夏管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区粮油丰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

  (二)切实抓好蔬菜保供。以提高本地蔬菜生产供给水平、平抑蔬菜价格为目标,围绕推进铺镇狮子、元房、新铺等万亩基地,龙江梧凤、黄营、河坝,七里曹营、金华2个5000亩蔬菜基地建设,做好设施大棚“春提早”蔬菜移栽和管理,新发展设施蔬菜1000亩。充分利用休耕地、撂荒地及空置设施大棚,落实市级疫情防控蔬菜保供补贴政策,在龙江河坝、铺镇狮子、元房等20个村组织抢种上海青、菠菜、茼蒿等速生叶菜1万亩,增加应季菜供应量。依托康田、菇丰等主体,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在徐望丰河、武乡曹寨、宗营二十里铺等村建设一批香菇、平菇、羊肚菌、杏鲍菇生产示范基地,新增食用菌30万袋,全年产能达到450万袋。畅通鲜活农产品和农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有序组织批发市场、商超、电商平台通过订单送货、点对点调运、一对一配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切实解决农产品卖不出、销不动问题。

  (三)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抓好非洲猪瘟监测排查、餐厨废弃物处置整治、生猪稳产、保供“四大行动”,防范动物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推动养殖用地、环评审批告知、生猪价格保险等政策落地实施,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徐望、汉王、武乡、宗营等重点区域培育打造20万头生态肉猪养殖基地,加快建成亨发万头生态养猪场,指导扩栏添槽,加快推进百瑞牧业望江多乐旺养殖场和宗营马王庙康源养殖场的选址、规划布局和建设进度,力争5月份建成投产。鼓励和引导规模养殖场和小散养殖户添槽补栏,实施万航、嘉禾等10个养殖场进行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发展牛、羊、家禽和水产养殖,协调做好生猪、牛羊适时出栏,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给。上半年实现生猪存栏2万头、出栏3.2万头,力争全年实现生猪存栏6.1万头、出栏达到8.3万头,基本恢复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四)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实施特色产业3+X工程,大力发展柑桔、猕猴桃优质果品产业,组织好春季柑橘种苗采供,推进武乡镇同力、吴庄、明光、共力、王庄村,汉王镇大兴、五郎村春栽柑橘1000亩,全年完成新发展柑桔2000亩以上。抓好“褒河蜜桔”品牌资源开发,扩大国内国际销售市场。突出抓好陕果集团汉台猕猴桃基地合作项目建设,3月底完成陕果集团一期2000亩猕猴桃建设。继续推进汉农、阳辉、益辉等规模化猕猴桃园管护扩建,加大全产业链开发,到年底,全区优质柑桔面积达到5万亩、猕猴桃达到1.5万亩。大力发展稻渔连作产业,整合利用农业省级产业发展资金和区级产业扶贫资金,打造邢坝、王岭、红星、刘堡4个稻虾、泥鳅连作规模示范片,加大种苗、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探索一条可行、能大面积推广的连作模式成熟路径。

  (五)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坚持“四个不摘”,确保扶贫力度不减、投入不降、政策不变,把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治本之策、长远之计。整合财政资金加大投入,支持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组织实施集体经济项目54个,在每个有脱贫任务镇办至少建设1个以上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培育2个示范带贫经营主体,实现50个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脱贫户全覆盖。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户利益联结和脱贫带动机制,切实解决好因疫情造成的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等问题,实现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强化科技签约服务,把技术服务指导落实到村、到户,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劳动就业及实用技能,切实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逐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六)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实施龙头企业壮大、农民合作社升级、家庭农场提质、社会化服务组织孵育四大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财政支农项目,新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15家,打造100个以上有效带贫益贫主体。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整合资本、科技人才、装备等多种资源要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施生猪屠宰分割生产线整合提升,筹备清真牛羊屠宰场建设。突破果菜加工瓶颈,建设猕猴桃柑桔500吨预冷库和200立方冷藏库,确保全区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2.0 :1。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加强镇办基层站标准化建设,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和品牌运营维护机制,指导新完成“双品一标”及良好农业规范认证5个,集中打响做亮“汉乡+”虾稻米、皇塘鲜桃、郭湾李子、褒河蜜桔等一批地域特色品牌,提升汉字号农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

  (七)发展农村新型业态。健全提升全区村级电商服务站,畅通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生产流通消费高效衔接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打破行业界限,加快发展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烘干收储、土地托管、生产加工、农产品购销等农村经营服务业,着力构建农产品流通、运输、仓储、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格局,提高优质特色农产品国内大中城市和中高端市场份额。深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全域景区化标准打造花海景观形象品牌,创建一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汇集形成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全方位提升休闲农业经营服务水平,推动休闲农业成为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八)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土地确权数据信息为平台,加强土地流转引导指导,实现农村土地流转新增3000亩以上。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登记赋码、组织管理、成员界定、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和档案管理”六大环节,3月底,完成镇办产权交易中心和农经站机构挂牌,6月底,全面完成178个村(社区)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挂牌。以实施“三变”为抓手,鼓励村集体将集体资源性和经营性资产作价入股、开发租赁,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扶持资金,在不改变使用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量化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成员股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实现3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3万元以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妥开展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为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九)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村庄清洁“净美汉台”行动,动员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分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统一组织对圈舍、垃圾池、公厕、农村校厕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消杀。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置体系,落实村级公益性保洁员清扫保洁责任和工资待遇,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提高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确保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完成2019年28个整村推进村改厕任务和验收工作,及时兑现财政补助。坚持以镇统筹、整村推进、按户实施,在9个镇办26个村新(改)建卫生厕所1万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4000座,科学推广上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等改厕模式,年底实现卫生厕所普及率85%的目标。组织实施省级厕所革命重点县项目和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千户、金星、狮子等13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和徐家湾、镇江、马王庙等16个村村容村貌提升示范工程,确保完成市上下达我区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管控任务。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农膜等废弃物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建立健全村公共卫生管理长效体制和公共设施运营维护机制,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十)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路系统治理,进一步补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以农田水利、耕地质量提升、机耕道路、农田林网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6月底,完成徐望汪洋、邓庙、武乡毛堰村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下半年启动龙江片区2万亩项目建设,加快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建成通村通组道路26条23.8公里,产业道路12条10.55公里。加快乡村物流和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村建立基础设施专门管护队伍,强化基础设施管护,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的长效机制。

  (十一)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开展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示范创建,推动健康汉台取得新进展。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建设农村幸福院,增强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加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文化结对帮扶机制,推动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支持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开展创新创业。落实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组织农业、科技、卫生、文化等领域人才和青年志愿者到农村开展志愿服务,鼓励乡村规划、文创、旅游等各类高端人才及专业化社会工作者参与农村基层服务。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力争区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70%,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20%。打造文明乡风,引导农民树立诚实守信、尊老爱老、勤劳致富、勤俭节约的道德风尚,

  (十二)完善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动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提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能力和质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开展“精品示范、全面达标”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到年底,力争建成3个省级20个市级30个区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本地能人中“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从大学生村官中“选”等多种方式,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探索推进“三治融合”新模式,持续开展铺镇狮子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巩固提升,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民情直通车、院坝说事会等治理模式,加快构建“四个一”基层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社会治安综合试点,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十三)持续推进脱贫振兴一体化。按照全区脱贫振兴“133”行动计划,持续落实“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继续抓好2019年确定的20个示范村建设。同时,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2020年每个镇办先自行确定1-2个村作为镇级示范村统筹推进。对行动积极、成效显著的,适时转为区级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要完善规划,明确“路线图”和“任务书”,发展规划要与各级乡村振兴规划和产业规划、土地使用规划等专项规划相衔接,同周边镇村规划相融合,兼顾近期脱贫和长远振兴,把脱贫攻坚的底线标准和乡村振兴的高线标准相结合,留出政策接口和缓冲期,增强规划的系统性。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扩大脱贫攻坚战果。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精准严实”工作作风、“齐抓共管”工作模式和“压茬推进、攻坚拔寨”“抓重点、补短板”等经验做法,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乡村振兴高点起步、顺利实施。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尽锐出战。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打赢农业农村主动站的政治责任,实行三级书记一起抓,抓部署、抓推进,抓具体、抓深入,确保春夏攻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区级各部门和各镇办要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分类施策抓好农业农村主动战。要发挥好行业部门、帮扶单位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要继续按照“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要求,制定出落实农业农村主动战的状书图体系,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支部和个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四支队伍”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争光添彩。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扛起打赢主动战的重任,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战略配套资金,积极推动各项任务启动落实。将农业农村主动战的各项任务明确到镇到村到田间地头,深化农技签约服务,加强科技技术支撑,保障各产业措施顺利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中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报道好农业农村工作支持政策、稳产保供、产业布局、工作举措、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农业农村主动战的积极性。要正面引导、主动发声,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工作正面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农业农村主动战的强大正能量。

(三)强化督导检查。区委农办、督查办、区农业农村局要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对镇办村落实“三农”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找准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要将打赢农业农村主动战的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灵活运用好“三项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完不成任务的,从严追责问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区农业农村局要将“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范围,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进行通报警示,对出现“菜篮子”产品供应断档、脱销,造成严重成果的,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