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司法局北关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汉台区司法局北关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近年来,汉台区司法局北关司法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推进矫正对象管理和帮扶精准化,打造零距离法律服务圈,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维护了辖区平安和稳定。一是狠抓规范化建设。利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契机,该所率先按照陕西省“六好司法所”要求高标准全力打造,成为了汉台区基层司法所的标杆。二是强化重点人员管理。严格矫正执法,不断提升帮教管控水平,确保刑罚监管执行到位。三年累计接收115名社区矫正人员(现已解矫81人),未出现因监管不到位脱管漏管现象。对特殊人员实施精细化帮扶,最大程度杜绝和防止重大不安全事件发生。三是创新普法方式。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后创建“区级法制示范社区”2家,“市级法制示范社区”1家,“全国法制示范社区”2家。在全区普法工作中起到了引领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发扬枫桥精神,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人民调解组织,采取定期培训、典型案例分享、疑难案件研讨等形式不断提升调解水平。3年来累计调解案件368件,化解复杂疑难案11件,调解成功率达95%,确保了辖区大局的安全稳定。五是法律服务惠民生,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抓手,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制讲座等活动,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近三年,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居法律顾问室接待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40余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好评。2021年6月该司法所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所长王建勋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