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司法局:架起法律“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当“七五”普法收官之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汉台区司法局积极主动、全力动员全区司法行政力量积极打赢疫情防控和“七五”普法验收双线战役,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普法惠民的“连心桥”,让法律服务“零距离”直达民心。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岁尾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汉台区司法局迅速响应,积极应对,提前拉开了全区普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帷幕。2月10日,区司法局党组迅速抽调机关干部深入结对共建的过街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按照区防控指导部要求,认真仔细核审资料、发放出入证,严格执行限时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制度,并耐心讲解外出制度,引导小区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靶向精准,心之所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局印发2万份《汉台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致全区人民倡议书》,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积极支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依法有序、万众一心,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辖区15个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工作者、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骨干闻令而动,奔赴战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群众期盼,职责所系。疫情初发阶段,信息传递不畅。
汉台区司法局运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工作,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做细做实安人心稳民心的法律宣传。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复工复产刻不容缓。辖区各律师事务所迅速落实区司法局部署安排,践行社会责任担当,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编制新冠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手册,将企业复工复产中多发性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逐一归纳总结,向企业免费发放。特别是针对部分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房租租金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并从房租减免、税费优惠等方面提供了意见及建议。扫黑除恶,任重道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营造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优化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辖区50个贫困村、172个非贫困村(社区)安排了法律顾问86名,其中律师31名,基层法律工作者47名、社会志愿者8名,全区22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脱贫攻坚,责任在肩。推动贫困村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到依法表达诉求、依法履行义务、践行传统美德,做诚信守法好公民;促进优质法律资源向贫困村倾斜,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贫困地区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