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加强“放心消费”创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 张晓勇 吴臧珺)汉台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以构建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诚信放心的经营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汉台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消费者的满意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放心消费”创建氛围,加强社会共治,全力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各类市场主体,围绕创建宣传活动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电子屏政策宣传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消费维权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深入开展,先后在汉中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汉台区女企业家协会、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面皮协会、暖通协会等行业协会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履行责任,依法诚信经营,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已创建省级示范单位2个,市级25个,区级172个。

畅通维权渠道,高效调解消费纠纷,织密维权网络。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政府便民热线,持续开展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活动,在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发现违法、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新增消费维权站点10个,进一步拓宽了维权渠道,全区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3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8.5万元。同时,倡导优秀企业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和“同城通退”承诺,推行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截至目前,全区共32家企业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和“同城通退”承诺。“放心消费”创建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恢复扩大了消费,增大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2022年,全区共发展各类市场主体9201户,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47亿元,同比增长3.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