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行政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巩固汉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助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借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汉台区行政审批工作实际,现就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推进,坚持一流标准,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进一步完善标准、平台、组织体系,建立系统联动、协同共享机制,再造办事流程,实现事项全流程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推动政府公信力和落实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助力我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改革内容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集成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链审批、一次办结”,推进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一)依法对相关联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对各审批环节进行归并、压缩,取消不必要的环节,最大程度减少审批层级;   

(二)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实现一表申报、一链办理,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三)对涉及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分转给相关股室或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等集成服务,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主要任务

(一)编制目录清单。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对已划转我局的11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对18项常办高频事项调整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标准(流程图)。

(二)再造审批流程。按照三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事项、减层级”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形成“一事一单(材料清单)一表(申请表格)一图(流程图)一说明”的规范运行标准,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集成服务。

(三)实施一窗受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企业群众由“只进一扇门”向“只找一个窗”转变。

(四)提高审批效率。依托“汉台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确保“一件事一次办”在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申报办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四、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股室要积极宣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和服务标准(流程图)的解读解说,告知企业群众操作方法,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二)各相关股室对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和服务标准(流程图),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落实,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附件:1.区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第一批)

     2.区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标准(流程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