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 | 铺镇西菜集的“嬗变”

走进铺镇新农贸市场,只见市场内干净整洁,蔬菜区、肉禽区等功能布局分类明确,菜品摆放整齐。正在买菜的铺镇社区居民刘大爷说:“这里很干净卫生,逛起来也方便,而且不用担心车来车往,我们买菜更放心了。”

提起铺镇西菜集,在铺镇居住的群众总会不自觉皱起了眉头,菜集里面活禽屠宰与水果蔬菜摊点混合一起,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接檐搭棚、骑门经营、占道经营乱象严重,加之西菜集向北连接铺镇老街,向南与108国道相邻,许多经营摊主干脆将水果、蔬菜摊点直接摆放到道路上,经常把道路堵塞的水泄不通,导致交通事故多发,群众投诉严重。

    今年,铺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全镇重点工作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紧密结合,把取缔拆除破旧西菜集摆上日程,并加班加点迅速实施,短时间内,西菜集周围环境明显改观。“过去这里地上经常可以看到乱丢的垃圾,感觉特别不卫生。可现在你看,明显感觉环境好多了,而且新的农贸市场离这不到200米,环境宽敞、也不临街,方便停车,再也不拥堵了”,周边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下一步,铺镇还将在西菜集原址修建一座智能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小小的菜市场整治,“烟火气”与文明同在,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新农贸市场购物,成为了铺镇群众生活中的一种享受。

    铺镇正是从这个小切口入手,掀起了环境整治的攻坚战,从取缔拆除西菜集、到新的农贸市场建成,只用了不倒三天时间,既展现了克难攻坚的“铺镇速度”,也表明了铺镇全体党员干部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样打响环境整治战的决心。

    针对集镇管理突出问题、人居环境短板弱项、铁路沿线治理盲区等突出问题,铺镇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目标导向促提升、坚持结果导向出成效,全面梳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镇机关党员干部“五加二”、“白加黑”,佩戴红袖标全员出动,带头动真碰硬拔钉除障,使集镇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面有明显改观。同时,采取梳堵结合、建管结合方式,规范建立了苗木市场,清除了苗木花卉随街摆放乱象;在联丰路南段重新规划便民市场,将流动摊贩集中规范。在整改、整治的同时注重整建工作,科学编制集镇规划,特别是108国道集镇段改造提升规划,将铺镇标签和文化元素融入到环境整治提升中。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建设开展以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力打造奋斗文化、弘扬“三牛”精神,自觉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乱修乱建、倚门经商、接沿搭棚、出店经营等集镇乱象,着力解决脏乱差等顽瘴痼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集镇品质,保证铺镇环境秩序井然、整洁靓丽,坚决捍卫“国卫”这块“金字招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给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