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各镇办迅速行动 推动“四改一通一拆一落地”工作

近日,汉中市、汉台区先后召开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暨“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动员会,安排部署中心城区“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迎“国卫”复审及“十四运”环境保障工作,动员全市、全区上下抓早动快,迅速掀起中心城市建设新热潮。

汉台区上下迅速行动,按照“一年见实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的阶段性工作目标,订实行动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抓紧项目建设,切实推动城市建设形象提升、生态环境提升、人文内涵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持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

铺镇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国卫”复审和“十四运”环境保障,连日来,铺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区总体安排部署,紧盯城镇管理和环境的薄弱领域和短板不足,扎实开展铺镇“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行动,打造干净整洁集镇环境,全面提升铺镇形象。

“一盘棋部署”,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3月以来,镇党委连续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等专题会议4次,要求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和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行动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铺镇当前问题和不足,切实把专项整治作为铺镇“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作为“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建设的具体实践,集中一切力量抓重点、攻难点,破难题、补短板,全力打好整治攻坚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专班,实行日计划、周目标、月总结、季成效,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建立督查协调机制,成立综合组、行动组、督查组,构建“专班集中整治+网格具体整治+督导跟踪问效+群众监督结果”的闭环模式,确保不延误、无遗漏,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整治工作。

“十个指头成拳”,协同作战、同向发力,全力全速推进。全镇秉持对违建“零容忍”态度,以势在必行的决心、势如破竹的锐气、势不可挡的魄力,依法亮剑,一拆到底。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专班一线实施,整合城管、市场监管、安监、交警、公安等执法力量,“十个指头握紧成拳”出击,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加大摸排力度,细化台账,对违建问题一地一策,分类处置,精准施治,形成强大、无缝的查违、控违、打违的合力。坚持“日调度”机制,各部门狠抓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目标任务牵引拆违,以联动共为倒逼拆违,针对个别不配合的违建商户逐户逐人做思想工作,对多次劝拆无果的违建商户发出限期拆除通知书,对拒绝拆除的商户,联合派出所、国土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制拆除。对于在拆除过程中遇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给商户、村民算好经济账,打好“感情牌”,努力使群众损失降到最低,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百名机关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势如破竹,打响拆违攻坚战。全镇机关65名机关干部、调配20名城管队员、20名公安干警,“五加二”、“白加黑”,带头动真碰硬拔钉除障,坚决把“拆违清零”作为当前“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和推动集镇环境面貌改善的首要政治任务,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挂帅任108国道铺镇段、联丰路“总路长”,各分管领导按分段任“路长”,各相关村(社区)支书按责任区域任“街长”,落实每名组长、中心户长、党员5—15户群众、商户“户长”责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将专项整治任务细化到各路段,将责任夯实到人,建立工作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明细任务、限制时间节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日组织召开整治工作调度会,每日对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包片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全体机关干部带头深入辖区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打扫环境卫生,带头入户发放告知书、宣讲环境整治政策,带头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倚门经营,乱搭乱接遮阳伞(棚)、牵线挂物,放置广告牌、灯箱等违规行为,对集镇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即查即改,以铁拳拆违攻坚锤炼实干担当的铺镇铁军。

“千名党员示范”,迎难而上、以身作则,形成整治强大合力。全镇千余名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村居环境,提升村容户貌,带头走村入户,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充分利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LED显示屏等载体和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打造群众喜闻乐见、氛围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拆除违建、整治人居环境的意识。各村(社区)每天组织10—15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佩戴红袖标,定人、定岗、定责,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排查整治,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同时,紧盯108国道两旁的整治难点,在3月15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拆违行动,联合区城管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100余人,镇村党员干部、环卫工人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辆,挖掘机、工程车辆30余台,拆除违建300多平米、整治农贸市场2处、清理拆除有碍市容观瞻的广告牌匾及城市“牛皮癣”4000多平米,清运环境垃圾20余吨。

“万民群众参与”,凝心聚力、步调一致,齐心共建美丽家园。全镇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村、社区党员广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相关政策规定,增强群众环保意识。镇妇联、团委向妇女和青年发出倡议书,发挥家庭组织的倡导力量,发起“我爱美、我要美、我的家乡美”爱家护院提升行动和“最美庭院”授牌,开展村居环境评比“擂台赛”,村(社区)党员带头对自家户容户貌进行整顿提升,主动对村居环境进行清扫,劝阻不文明行为,对白色垃圾、柴草乱堆、禽畜散养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带领全镇6万余名群众改危房、拆违建,除垃圾、清柴草,植绿树,种花草,使群众自觉投入到整治行动中来,自觉把前屋后和田间地头的环境卫生整治好,激发了广大群众洁净家园的内生动力,掀起了持久不衰的优化人居环境风潮。

东关办事处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四改一通一拆一落地”工作,3月15日下午,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上,该处主要负责人为“逐梦东关”青年志愿先锋队授旗。活动倡议,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觉悟、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求志愿者队伍提高认识,担起责任,用一颗温暖、关爱、赤诚之心,积极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活动倡议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在国卫复审、十四运环境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中彰显大爱之举,助推大善之行,弘扬大德之尚,把志愿服务做真、做实、做到位。

随后,“逐梦东关”青年志愿先锋队在仪式上进行志愿者宣誓,并上街进行迎十四运及四改一通一拆一落地宣传及卫生打扫等活动。
七里办事处

为了进一步推动辖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户外门头牌匾管理,维护良好的城市公共秩序及形象,以整齐有序的城市街景营造“最美油菜花海节”和“十四运”期间市容秩序,近期,七里综合执法队按照办事处总体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力量,依法对前进东路、东一环路、兴汉东路、紫柏路等路段存在的杂乱无章、粗制滥造、年久失修、损害城市的形象、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门头牌匾实施了拆除。

拆除前,执法队按照教育劝导、鼓励自拆和严格查处相结合的方式,依法向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商户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自行拆除。针对部分到期后认为按照要求拆除的商户,执法队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实施了强制拆除。此次行动累计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60余份,共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12块。

户外门头牌匾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不仅体现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品位和内涵,同时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执法队将持续推进辖区其他路段户外门头牌匾的整治,对已整治过的路段进行“回头看”和常态化监管,全面提升辖区的城市空间品质,美化城市环境,保证街区市容环境秩序井然、整洁靓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