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老街

每一个城市都有老街,经历过四季变化,见识了城市的喧嚣繁华。每当早上的时候,属于这里的那缕阳光洒在老街,那时候的风景好似是被雨洗刷过的清新。

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乡音,那些人都在讲着属于我们这个地方的语言,让人一听见就会觉得十分的亲切。可能你在之后的某一天,魂牵梦绕的一个地方就是自己最熟悉的那条老街,只有这里是自己最留恋的地方。

而在汉台有一条叫丁字街的老街,街道狭窄,两边房舍低矮,却是清一色的原生态古民居。明清以来汉中人世居于此,小街至今还保存着旧的建筑格局,保持着许多古老的民风习俗,晚饭后的闲谈便是其重要内容之一。

丁字街南端,常可见一群老人,晚饭后闲坐街边喝茶聊天,坐落于他们身后的是一家小茶馆,高矮不齐的木凳子小椅子上,坐满了一二十个老人。或闭目养神,或喝茶聊天,或吃烟打牌……小茶馆喧哗有声。

喝茶的目的是交流。这些旧茶馆中的老人,是地方近代历史最后的见证者和记忆者。百年来汉中珍贵的历史变迁,民风旧俗,都装在他们的头脑中,也只在他们闲谈里交流。

不管是午后,还是傍晚,漫步这里,倾心于这闲暇时光。时间在丁字街慢下来,斑驳的光影,老旧的民居,热气腾腾的生活,在这里熬炼的绵长宁静......

在老街,你会感受到什么叫生活,体会偷得浮生半日闲。你可以透过吱呀的木门,再次穿越回小时候和玩伴在老街上的追逐疯闹,怀念记忆里街头巷尾店铺小吃的熟悉的味道。

冯骥才说:人们从老街可以找到的往日的东西真是太多了。老街像一棵大树,叶脉里展示着城市的更迭沧桑,根须里承载着一代人无法割舍的情感寄托。沉下心来感受老街积淀的内涵,去解读老街往日繁华与时下的苍凉。

沈从文用一部《边城》,记录下对故乡凤凰古城的乡土情怀。汪曾祺用一篇《胡同文化》,叙述了对老北京的怀旧与眷恋。而生于斯长于斯的你,是否怀念汉台的老街道呢?